唐爱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活动采访实录

发表时间:2020-03-30

新冠病毒在湖北肆虐,

我们能做些什么?

一批有爱的唐爱人团结到了一起,

为支援湖北前线医疗团队

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截至2020年2月22日,

本次活动共募集善款66245.83元,

累计受捐赠医院达16家。

张栖

南京农业大学15级唐爱社社员
本次活动总负责人
也是活动发起人之一
发起这个活动前,国内疫情在一天天加重。我每天看着湖北很多城市的医院在网上求助,再加上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购买物资援助湖北?这个时候我就想到我可以发动唐爱的力量啊,我们唐爱人多力量大,又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团结起来一定能把事情办好。所以我就将这个想法跟唐爱的朋友讲了,开始发起活动。由于没有经验,事前我想得太过简单了,以为只要把大家召集起来募捐然后找到合适的货源就可以直接把物资寄给湖北。后来实施起来才发现,做一个募捐活动需要宣传、物资、资金、联络、物流等各项工作,还要考虑各种风险和突发问题。最终,是各位唐爱小伙伴的支持和鼓励给了我动力,他们的加入使得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也让我坚信能够把活动做好!

朱之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1级唐爱社社员
在本次活动中
主要负责活动的初期宣传
以及协助组建负责人团队

记得大年初一的下午,张栖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他正在组织唐爱的湖北募捐活动,遇到了一些困难,希望我能够加入。我想都没想,就同意并加入进来了,毕竟我们唐爱是一家人,而且16字宗旨里面也说到了服务社会,这个也是我后期服务大家的动力。

在我加入这个活动以后,我感受到每位唐爱人对于这次活动的高度的热情。在我们安排组长和分配任务的时候,大家都积极报名,踊跃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正是因为唐爱人的团结,才使得我们这次活动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周祉祺

南京农业大学17级本科生
现任南农唐爱社社长
本次活动资金管理组组长
也是本次活动发起人之一

 

万事开头难。活动一开始,这件事情要怎么组织,怎么展开,要注意什么问题,这些对于没经验的我们来说真的很难。于是,我们几个有意愿的唐爱家人们先建了一个微信群,一起商量。后来之凯学长带头发了朋友圈,吸引了更多唐氏家人加入到我们中来。短短几个小时,群成员从个位数增加到了三位数,物资渠道信息、医院求助信息、类似活动的参考信息在群里不断跳动。我们当时都感觉信息爆炸了,这时候就特别需要有人出来领导大家展开行动。我们就迅速建立了工作小组,任命了总负责人和各小组负责人。活动就这么开始了。

这次活动能圆满完成,首先我感到特别骄傲。这一个月将会成为我人生中特别有价值的一段记忆。再者,就是觉得“唐爱太棒了”!这一个月,我们从无到有,家人们身处世界各地,心却往唐爱奔来。大家可能素未谋面,却不妨碍我们互相扶持,迎难而上!在各种场合已经把唐爱“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十六字宗旨说烂了的我,真心感到这不是一句简简单单鼓舞人心的口号,它早已经融入了每一个唐爱人的血液里。我们有着不同性格、不同年龄、不同生活经历,但因为唐爱,我们一起做着同样的事情,我们的相遇便有了意义。遇见唐爱,我真的很幸运。

王冬悦


苏州大学12级爱心学社社员

本次活动物资组成员

我一开始毫不犹豫加入物资组,主要是看到各大医院和百姓对口罩等物资的迫切需要,想着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找寻物资。后来,小组一行14人全身心投入以后,才发现困难比想象中难很多。我们小组进行了一定的分工,有的负责海外市场的联络,主要是通过国外的朋友或者同事帮忙联系。国内的货源分三个方面,其一是直接对接厂商,主要是从各个微信公众号以及试剂材料公司找厂家联系方式,逐一打电话联系是否有货。其二是通过身边的资源、加湖北资源共享微信群、微博、小红书、知乎等寻找货源资源。第三就是通过淘宝、京东、苏宁等第三方购物平台寻找货源,春节期间很多平台关闭,但是只要耐心去找,去一一私聊商家,发现还是会有希望。总之,物资虽然难找,但是众心合力,还是会有曙光。

 

我是湖北人,同时作为支援湖北的一份子,亲自参与这次活动,感慨颇深。国家有难,逆行者千千万。我们虽然渺小,但是我相信聚沙成塔的力量!我们不会忘记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唐爱初衷,更不会忘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你我齐心战疫情,爱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早春的樱花很美,武汉的热干面鲜香,我们就要奔赴美丽的约定了!

 
莫洪程
上海交通大学14级晨曦社社员
在本次活动中,
主要从事资金管理、信息统计等工作。

募捐是一个有风险的事情。在筹划活动时, 我们就咨询了法律专业的学长学姐、我们自己的同学,同时还专门对《慈善法》进行调研和分析。最后在专业法律人士的帮助下,我们采取了现在这种面向部分对象的募捐方式。这也给了我们一个警示,无论做任何事情或举办任何活动,都需要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进行,不合法的善意只会给大家徒增烦恼。

 

关于募集金额,在募集之前,我们也没有预估过金额范围。我们就想着能募集到多少,就采购多少。最终,我们募集到的资金是超过我们的预期的,感谢每一位支持这次活动的唐爱人。我们还讨论过是否需要进行多次募捐,但随着国家管控力度的加大,疫情控制逐渐变好,以及我们的人员宣传力度有限,还是决定不进行多次募捐了,在捐款截止时间之后也有一些毕业生来进行捐赠。

 

其实这场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努力的不只有我们,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才是真正的战士。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为这次战疫做贡献:勤洗手,戴口罩,多宣传,少热闹。这,不也是平凡大众为疫情所做出的努力么?

金仡飞

南京中医药大学17级唐爱社社员
本次活动中联络组组长。
我觉得我们这样前卫的团体是值得大学生社团们学习的。从我们的物资清单来看,我们帮助了许多的医院。虽然比起那些正规的慈善团体来说力量还很小,但我认为重要的是这种思想。国家的安危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这是你生长的土地,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保护它。我很庆幸我们没有花一个月的时间去想如何去做。这次活动中,我收获最大的就是感动,借用一部电影里的一句话说——谁都可以成为面具背后的人。我们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成为了贡献社会的主力军们。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成为儿时那些榜样的模样。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我们这个团体的强大,即使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重要的,是“做了”。很多时候我们习惯等一下,但往往会失败,因为你总是在“等”。人生,想到就要去做。

黄雅馨
西安理工大学17级唐爱社社员
在本次活动中,负责联络工作

我之前没有做过中间联系人的工作。我以为就是打些电话,给物资组传递一些信息和任务就可以了。我迫不及待地想和医院那边尽快取得联系,尽早将物资运给医院。但是在联系的过程中,才发现要和医院确认的细节太多了:寄什么快递,需求的数量是多少,物资符不符合要求……而且物资更新比较快,一会有口罩的货源,一会又有防护服的货源,款式还都不太一样,每家医院的要求也不一样,这些都得和医院一一确认。可是医院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一点一点和我们确认。同时,捐赠货物的也不止我们。这是我和医院交流遇到的第一个也是最难得一个问题:效率!在和其他负责人商量了之后,我们决定规定一个时间段,以表格的形式统计目前的信息,物资组可以更新内容,并且将商品先筛选,再与医院联系。慢慢的,我们对口的医院从原来的五家逐渐增加到了十几家,并且都成功地交接了物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哪怕每家医院接受的物资只能用一周,我们花费近一个月的时间也是值得的!他们多一点物资的储备,就多一点安全的保障,我们就多一点胜利的曙光。

本文整理自CTFAA采访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