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英学子】我的公益之路

发表时间:2020-09-03

 


闵顾君临

 

来自苏州大学唐仲英爱心学社,也是吴江唐仲英爱心社的社长,兴趣爱好广泛,热心公益,早在初二就发挥自己特长,举办过手绘文化衫的爱心义卖。
小时候一直很好奇家乡吴江仲英大道名字的来历,那时候刚刚学会用电脑,兴冲冲地搜索,那是第一次接触到唐仲英先生,了解到他的生平事迹。等再长大一些,学校里的志愿活动我一直会兴致满满地参加,现在想来,不仅仅是作为班委的责任,更有唐爷爷的影响在。

 

真正做了一些特别的事情,是在初一那年暑假。我和爸妈的朋友们一起去福利院跟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其中有位企业家资助了很多孩子们需要的物品,当时我就非常渴望自己也能有这样的能力去给需要的小朋友带去一点点温暖。那段时间正流行手绘文化衫,而我又有国画业余十级的水平,何不把自己的特长和爱心活动结合起来呢?于是那个夏天,我和好友一起,在白T恤上用丙烯颜料画上精美的图画进行义卖,虽然忙忙碌碌但十分充实。我们鼓起勇气,走在繁华的永康路步行街上,向路人展示我们的衣服,最终爱心义卖办得十分圆满。后来,我们将获得的款项一部分给山区寄去了爱心包裹,一部分给贵州往洞的孩子寄去了益智的书籍和文具,还给吴江福利院的孩子带去了玩具和小零食,陪他们一起玩游戏。记得和贵州的负责人联系的时候,他说孩子们收到书籍和文具都非常喜欢,都在等着我,那个瞬间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那个暑假还有去当地支教的活动,可惜有事错过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看看那些孩子。其实义卖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或是不理解或是不支持,让我很失落,但其中遇到了一位热心公益的阿姨,她很支持我的活动,觉得我能把绘画特长和爱心活动结合起来,特别有创意。身边也是有很多人和我一样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爱心,那个时候我就想着要带动更多人加入有爱的大家庭。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加入苏州大学唐仲英爱心学社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这里有许多志同道合、热心公益的朋友。在爱社这个有爱的大家庭,永远不会感受到孤单。我们不仅一起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更是将唐爷爷的理念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下雨了在教学楼手足无措地等雨,只要在社群里请求帮助,就会有朋友冒着上课迟到的风险来送伞;期末了一起监督学习,加油打气;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手把手耐心地从志愿活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帮助学弟学妹们……“薪火相传,推己及人”,正是我们爱社人真实的写照。

 

苏州大学爱心学社的活动丰富多彩,吴江唐仲英爱心社的活动也精彩纷呈。回顾加入爱心社的三年,既有宣传光盘行动,禁燃烟花爆竹这样接地气的活动,又有夏日夜跑、科普垃圾分类这样别出心裁的活动,都办得很精彩圆满。

 

今年寒假是个例外。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没有办法进行线下的活动,就创造性地想出了线上活动的方案。原以为面对无情的病毒,我们做的很有限而感到无力时,我们提出了更加有意义的方案:把原用于社团夏令营的经费用于购买防护服,直接捐赠给黄石的医院。讨论捐赠对象、寻找靠谱的防护物资购买途径、联系受赠医院、跟踪防护服快件,当医院通知我们成功收到物资的那一刻,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家内心的成就感和喜悦。我们虽然都在家隔离,心却都连在一起,串起来发着光和热,哪怕是每个人一点点的微光,聚在一起就可以发挥巨大的影响力。


 

点滴关怀,爱心传递,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