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开展防艾培训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10

一、爱在江淮,为艾发声

“蚊子会传播艾滋病病毒吗?”“性教育是否反而会导致年轻人更纵情于性行为?” 11月27日下午,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在心理中心团辅室开展了一次具有教育意义的防艾培训活动。以此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识,让同学们明白“艾”、了解“艾”。我社共三十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一:防艾活动开始)

下午14时,全体人员准时到达活动教室。活动伊始,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防艾知识讲座拉开了帷幕。主持人赵林子向大家介绍防艾培训的重要性,并分配了活动小组。

 

(图片二:主持人与主讲人)

首先,我社社长王德勇作为主讲人向大家播放了“象牙塔里要‘爱’不要‘艾’”的公益广告,广告既生动有趣、贴近大学生活,又发人深省。每位同学都认真观看、若有所思。

之后,主讲人带来了“满满干货”,以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方式从艾滋病的基本知识、艾滋病疫情及流行趋势、艾滋病带来的危害以及应采取的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重点讲述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让大家有意识地增强自我保护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自觉遵循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自觉做到洁身自好,以积极的态度对艾滋病防治工作。

(图片三:主讲人进行详细讲解)

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当下艾滋病情况,主讲人以合肥市为例,列出了详实的感染情况数据,点明“学生是防控的重点对象”,进一步强调对学生进行防艾知识普及刻不容缓。

随着同学们对防艾知识了解的深入,活动进入小组讨论环节,教室的气氛被点燃。 “蚊子不会传染艾滋病病毒,因为它并不会把吸进去的血再吐出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在进行人工干预的情况下是可以生下健康的婴儿的” 同学们积极地讨论并回答问题。

李丹同学针对“如何才能活得长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我们不幸患了艾滋病。我们首先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然后一定要积极配合治疗,有健康向上的心态。要注意照顾好自己,减少得其它疾病的几率。不要被艾滋病吓倒,要用乐观向上向疾病发起冲锋。”

(图片四:李丹同学回答问题)

活动最后,在主持人的指导和小组成员的相互帮助下,每位成员都亲手制作了红丝带。红丝带像一条纽带,将大家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象征着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心和支持,象征着人们对生命的热爱,象征着人们用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

(图片五:同学们亲手制作红丝带)

在全体成员进行大合照后,活动圆满结束,但防艾行动远远没有结束。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对艾滋防治知识的了解,让同学们对艾滋病提高警惕,呼吁大家对艾滋病患者予以温暖和关怀。

(图片六:活动大合照)

愿世界少一分歧视和恐惧,多一分理解与关爱。“爱在江淮,为艾发声”,唐社人一直在路上!

二、初冬温情——防艾在路上

11月27日,我社在梅园餐厅正门成功开展了防艾线下宣传活动。在宣传防艾知识之余,本次活动还为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的“为艾助跑”进行了完备的宣传工作。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答题和“防艾飞行棋”等趣味游戏科普了防艾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知与防治能力。

 

(图片一:准备活动道具)

线上问卷答防艾,线下交流暖身心

“与艾滋病人接触会得艾滋病吗?”、“艾滋病的潜伏期有多久?”、“艾滋病的传染途径有哪些?”……我社社员精心准备了50道艾滋病及其防控方面的题目,邀请大家参与线上答题。线上答题一方面帮助了参与者更加了解艾滋病、掌握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也让参与者关注艾滋病患者、以正确的态度去对待艾滋病患者。线上答题以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有效宣传了艾滋病相关知识,让人们对艾滋病患者多一份尊重与关爱。

 

(图片二:邀请同学线上问卷)

 

飞行棋上知防艾,欢笑声中显温情

除线上答题外,我社还设计了“趣味防艾飞行棋”小游戏,将艾滋病知识融进趣味横生的飞行棋盘。棋盘格子上的内容各不相同——既有艾滋病的相关问题,也有小惩罚或者小礼品。参与者通过掷骰子决定前进的步数,每掷一次骰子,有惊喜,也有无奈。新颖有趣的飞行棋小游戏吸引了许多人,连清洁工爷爷的身影也出现在了飞行棋盘上。在欢声笑语中,大家对艾滋病有了更深的了解。

 

(图片三:防艾飞行棋游戏)

 

(图片四:清洁爷爷参与游戏)

 

防艾活动齐参与,生命健康共分享

艾滋病的防控不单是政府和防治机构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只有每个人都积极防控艾滋病,艾滋病才会得到更好的控制。只有每个人都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能力,社会才会拥有更多的欢声笑语和人间温情。在预防艾滋的道路上,我们还应继续携手前行。

本次宣传活动虽已圆满结束,但是我们的防艾、抗艾之路远远没有结束。我社将继续开展相关防艾活动,相信这个冬天会因我们内心的爱不再那么寒冷。

三、防艾于心立于行

今天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同时,话题“张文宏称艾滋病毒比新冠病毒更狡猾”登上微博热搜,国人对艾滋病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值此背景,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组织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的校园宣传活动,为提高大学生对艾滋病的认识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杜昌智、安徽大学副校长周飞、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王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会主任刘志荣、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陶芳标、安徽大学校医院院长米浪静、合肥八中副校长邓宗国等有关领导参加。12月1日中午12时50分,参加活动地有关领导和同学在鸣磬广场集合完毕。


图一:参会人员全部到场

活动以精彩的跆拳道表演与手语操开场,娴熟又高难度的跆拳道专业动作引得全场阵阵掌声,将全场的氛围推向高潮;而在温柔又充满希望的音乐中,心苑手语社成员以准确的手语动作向我们传达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

活动的第一项议程为安徽大学副校长周飞致辞,在欢迎来到现场参加的各位来宾之余,他向我们介绍安徽大学对艾滋病防控的重视程度,着重强调青少年是艾滋病防控的重点人群,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愿景:健康是成功的命脉与本钱,希望同学们认识防艾的严峻形势;健康来自健康的生活习惯,希望同学们修正可能感染艾滋病的不良行为;拥有健康的身体从一点一滴做起。

之后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杜昌智发表讲话,他首先对一直坚持抗艾防艾的工作人员表示深切的感谢,主要向我们普及安徽省艾滋病治疗与防控的积极现状,但同时也以防控艾滋病手段有限、治疗艾滋病药物不稳定等主客观因素警醒我们广大青少年,我省近年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依然呈上升趋势,希望大家能做到自重自爱。

紧接着安徽大学校医院院长米浪静与合肥八中校长分别宣读校园抗艾防艾宣言,承诺会在大学校园与中学校园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性病及拒绝毒品的教育;引导、培育学生建立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生的尊重意识、同性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等。

与之相对应地,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学生代表李家承宣读抗艾、防艾倡议,他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学习艾滋病相关知识,认识到艾滋病危害;树立正确爱情观念;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行为;积极参与艾滋病预防教育活动等。

宣读结束后便是点亮爱心环节,首先由各位到场领导挂上红丝带并签名。随后唐仲英爱心社的社员纷纷上台贴上红丝带,并与领导合影留念。最后是参加活动的同学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排起整齐的队伍,亲手将折叠好的红丝带贴在展板的空白处。满目红色将大家的爱心与热情紧紧连结在一起,共同加深对防艾知识的理解与感悟。

 

图二:爱心社社员与领导合影

 

图三:大家纷纷上前贴红丝带、签名

压轴出场的环节自然是最激动人心的“为艾助跑”。数百位同学从大学生活动中心出发,依次经过笃行南楼、桂园餐厅、磬苑广场、北篮球场、博学北楼后回到起点。五个站点均设有志愿者为参赛选手指路、提供葡萄糖和热水。天气虽冷,寒风虽刺骨,却抵挡不住同学们的满腔热血与激情。

 

图四:“为艾助跑”前的等待

一番激烈角逐后确定了男生女生各十五名优胜者,他们均获得了唐仲英爱心社准备的精美礼品。此外,所有参赛选手均有一份奖牌与手环留作纪念。相信无论是在多久的未来,这次活动的记忆都会深深铭刻于每个人的心底:或是领导发言时流露出的对同学们深切的关怀、或是医生普及的防艾小知识、或是跑步时与同伴一起加油打气,抑或是在贴红丝带的瞬间感受到的浓浓的人文关怀。

 

图五:志愿者为优胜者发放奖牌

本次防艾活动的顺利开展,无疑更加深化防艾于心立于行这一初衷。希望同学们能加深对艾滋病的了解,掌握防艾知识,更重要的是对艾滋病患者多一份理解与关怀,少一份歧视与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