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路有你】我们所坚守的正是我们的国家

发表时间:2021-03-22

长江水悠悠,巍巍黄鹤楼。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0,岁在庚子,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中华大地,疫情蔓延波及世界。病毒猛烈冲击着人类生命防线,在全球抗疫的滚滚洪流中,有主流,也有逆流。在末日般的病毒危机之中,灾难成了观照民族的镜子。再巨大的困难也没有阻挡中华人民的脚步,再凛冽的冬天,也不能阻挡春天的到来,而我们所坚守的,正是我们的国家。

 

 

每一个缩影的坚守,筑成了我们国家的伟大。
我母亲的同学在安徽省胸科医院任职,作为医院一线的主治医生,她是我认识的面对疫情最前锋的熟人。除夕前夜,我的母亲紧张地接收着来自她闺蜜的消息。安徽省胸科医院作为防疫战线中第二批疫情定点医院,已经完成了一期隔离区病房的封锁与准备,人员调配也已早早完成,而她在微信中和我母亲做最后的闲聊。
她的语气中满是轻松,在和我母亲的聊天中,仍然随意地开着玩笑,还给我母亲展示了这样的一张照片——她和她的同事亦或者是战友们,全身穿着天蓝色的防护服,头被厚厚的白色护罩所包裹着,照片里并不能看见她的眼睛,从护目镜向里看满是深邃,只有防护服的胸口上写着她的名字,她说进隔离区之前,这是最后一张合影。她们在隔离区中要呆满两个礼拜,然后还要做两个礼拜的隔离。我想这个时候她的心情应该是沉重的吧?然而我什么也没有看出来。她的那张照片上还俏皮地比出了一个耶的手势。
可能是我过于多愁善感了吗?死亡率的节节攀升,感染人数的逐渐增加,在这样的照片里,我看到的满是沉重,满是责任。从她的护目镜往里望去,里面依旧一片深邃。
从前我所看到的伟大,只存在于那些华丽而略微有些摸不着的文字。他们高不可攀,无法触及。而这样的一张照片,却让我从某种渺小的平淡中读出了一种极为磅礴的精神魄力,和一段真真实实的令人心酸的伟大与责任。
疫情当头,世界混乱无比,中华却熠熠生辉。从白衣战士冲锋在前的身影里,人们看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英勇无畏;从无数普通人坚守岗位的执着中,人们看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从八方驰援的物资洪流中,人们看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深情;从方舱医院里“读书哥”的淡定中,人们看到了“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乐观豁达……而我从这样的一张照片中看到了这些令人为之动容的伟大。
我在这样的照片中可能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位和我有过交道的熟人吧!那件防护服下,那双防护目镜后面,那个在隔离区门口比出的手势之外,人类的某些东西正在闪闪发光。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柳帆、夏思思、彭银华……防护服上仿佛写着无数的名字,国士无双以爱为战袍。央广的付玉辉说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每一次努力都值得铭记。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
一个月后,她从隔离区走了出来。很幸运,平凡的故事,有了个平凡的结局。她的微信朋友圈中拍了一张与上次一模一样的照片。只不过这次因为她是从隔离区中出来,并没有穿戴防护服,口罩半挂的她脸颊处一道极深的口罩勒痕,闪着紫红色的黯淡,眼角半眯满是疲惫,但眼神有力而坚定,头发已经完全散乱了,唯一不变的是那个随意轻松而俏皮的手势。
我喜欢这样的故事,我喜欢这样的照片。每一个故事并不需要有宏大的开头,也并不需要有令人荡气回肠的结尾,但就是这样的平凡中我看到了她所坚守的伟大。
于是料峭的年初我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平凡地填写了一群志愿者的表格。疫情氛围不减,人们形色匆匆,口罩下的眼睛疲惫而心事重重。我做的是小区的隔离站岗工作,说是站岗,实际上就是很简单地限制人员出入和登记人员的工作。中央的各项调动与命令直达地方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样或那样的人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平凡的我在这场疫情下因为参与志愿工作的原因看到了太多的太多。
医生、军人、公务员、建筑工人、水电部门、粮食部门,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每一份心,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寒风与寒夜中,多少人默默守望?疫情给人们带来阴影,也让与黑暗抗衡的光明更耀眼。平凡的你我所坚守的,是我们的中华。

 

 

 

重庆大学 王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