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飘香,仲夏情深深

发表时间:2023-06-16

2023年6月7日下午,我参加了由南京农业大学瑞华励志公益社团、伯藜学社、唐仲英爱心社的成员联合举行的端午联欢活动。浓情话端午,文化共传承。

活动刚开始,宫佳老师做了简单的致辞,提前祝愿大家端午安康,也祝福我们考试顺利。

端午节当然少不了粽子,咸香的鲜肉粽、细腻的蜜枣粽,又或是蛋黄粽、白粽子,哪款是你的最爱?别担心,食堂阿姨都准备好了:翠绿的粽叶、飘香的肉馅、雪白的糯米、金色的蛋黄、鲜红的蜜枣……阿姨们灵巧的手将不同的食材结合在了一起,一个个饱满的粽子就诞生了。我们就这样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观摩学习,认真为包粽子比赛做准备。阿姨的教学声,大家的交流声,碗盆的碰撞声,声声入耳,是浓浓的生机。

之前我们已经进行了简单的分组,学习结束后包粽子比赛就正式开始啦。卷粽叶、放馅料、捆粽子,大家的动作越来越熟练,包的粽子也越来越好看。比赛结束后,每个小组都端出了满满一盘粽子,我所在的小组更是在卖力地夸赞着我们的粽子,希望得到阿姨的青睐。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最后由食堂阿姨投票选出了最好的一组。粽子口味虽多,但当时的欢乐只有一种。

巧手织香囊,随香入端午,我对端午节的香囊一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接下来的制作香囊活动深得我心。穿针引线间,流转着双手的温暖和无限的情谊。制作完成后,我们相互赠送了香囊,香囊中放入了对对方的真挚祝福,传递了满满的祝福和清香。

“端午知识知多少,我来考你好不好”在我们做香囊的同时,主持人进行了端午小知识提问,各小组成员摩拳擦掌,时刻准备抢答。历史知识、传统习俗、诗词歌赋,在有趣的互动中我对端午节更加了解了。“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根。“在一个个的问答中,我仿佛来到了历史的长河中,纵观古今,端午节就像一条纽带,连接着历史和当下。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明媚热烈的阳光,空气中浮起的热浪,阵阵的蛙叫蝉鸣。年年岁岁过端午,岁岁年年粽飘香,我很高兴参加了这次三社团端午联欢活动,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聚集在一起,在离家千里的地方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浓浓的节日氛围,融融的活动气氛,让我提前过了一个特别的端午节,是烟火气,也是归属感。时间在变,不变的是大家的深厚友谊。五湖四海,相约逐梦路上;共同奋进,一起谱写荣光!

文字来源 | 周添添

图片来源 | 南农唐仲英爱心社

编辑  |  周添添
初审  |  王妹娜
终审  | 邓艺萱 朱楚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