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方地区仲英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3-12-18

11月25日至26日,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仲英青年学者,教育基金会和人才人事处代表以及山东商河、浙江武义两个唐仲英爱心奖学金设奖地区代表,齐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共襄盛会,共同参加第二届北方地区仲英青年学者“三新”论坛。

论坛以“新时代·新实践·新共创”为主题,围绕教育、心理、公益、合作、成长、奋斗等议题展开研讨,在多元化的学习体验与实践中收获友谊、智慧与力量。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首先致辞,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学者、教育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北师大珠海校区是按照“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和“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原则打造的南方校区,着力建设成为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南方高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科研创新高地。此次“三新”论坛来到珠海,希望能在这片创新热土之上,为仲英青年学者们的砥砺奋进、突破自我提供新视角、新思路。


唐仲英基金会项目总监朱莉在致辞中,向参加此次活动的高校和嘉宾表示欢迎,对承办论坛的北京师范大学表示感谢。截至今年,仲英青年学者论坛已成功举办十届,本次北方仲英青年学者论坛放在北师大珠海校区,是异地办论坛、创新方式办论坛的一次大胆尝试。北师大融合教育、心理等优势学科资源,通过互动、开放、共创的方式,让参会学者和教育界同仁们在深度体验中实现身心共育。希望大家回到学校后,可以将学到的教育理念和创新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许燕教授和张西超教授围绕教师的心理健康和职业发展进行了分享,北京师范大学仲英青年学者张婧婧担任主持。许燕以“教师职业枯竭与心理调适”为题,分析了教师职业压力和身心枯竭的特征,并讲解了应对策略和心理调适的方法。张西超则以“保持可持续的活力与韧性”为题,讲解了促进身心繁荣的措施,分享了保持积极工作状态的建议。两场报告贴近青年学者的工作生活,学理深刻,事例充分,又不乏诙谐幽默,引发了在场学者热烈讨论。


随后,在北京师范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项旋主持下,清华大学李震、山东大学王彦伟、浙江大学姜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董二宝、北京师范大学汪志威等五位仲英青年学者,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分享了本校学者在融合专业和公益方面所作出的探索和实践,充分展现了各行各业学者的创造力、想象力、执行力。


25 日下午,北师大仲英学者黄庆旭主持创新体验,陈飞星博士以 “ 团队协作与创新能力 —— 素拓游戏带来的启迪 ” 为题,带领青年学者进入奇妙而有趣的创新体验之旅。通过讲解、演练、竞赛、复盘、反思等一系列环节,陈博士让大家建立信任、相互配合,发挥团队协作优势,寻找最优工作方案,在紧张又活泼的游戏中体验共创、收获友谊、启发智慧。

随后,在清华大学和山东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陈湘静和贾传宝的主持下,首次亮相却备受瞩目的Tang Talk拉开了序幕。来自五所高校的十位学者分别就岩土工程、航空航天、“一带一路”、交互设计、古典文学、公益服务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接力演讲。分享学者们站在台上侃侃而谈、神采飞扬,让听众们在短短两小时的时间里领略到了前沿科学、人文地理、交叉学科的魅力,享受了一场“烧脑”、“养眼”、“悦耳”、“娱心”的视听盛宴。

 

2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为参会人员设计了五个创新体验工作坊。

 “设计同理心工作坊”先由艺术家的行为感知作品引导各位体验者了解艺术设计是与内心深处连结的重要途径,用感性的创作方式尝试了解自己与他人;同时借助亲和图、同理心地图等设计专业工具,进一步用理性的逻辑表达与他人共情,激发个人的同理心和换位思考能力。

 “设计与音乐疗愈工作坊”通过音乐所带来的舒缓和放松,让参与者感受创造性思维所开启的无限可能。青年学者们通过分组共创完成了“森林音乐会”、“多彩星球”、“万物生”等绘画作品。

“莲花与淤泥——舞动疗愈工作坊”通过将“淤泥”转化为能量,从而获得滋养与净化。工作坊以意识的引领结合身体的自由舞动,释放积存在体内的压力、疼痛、焦虑等不良情绪。

“激发·创造——艺术疗愈工作坊”通过绘画创作来分析和探索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进而宣泄情绪和治愈自己,在艺术疗愈中赋能。

 “潮州工夫茶艺非遗体验工作坊”,潮州工夫茶艺早在2008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茶艺,通过学习茶道文化、品味茶香,可以领略潮汕文化的独特魅力,在炭火茶烟中创造美好与健康。

论坛闭幕式上,首先播放了论坛回顾视频,浓缩了两天的回忆与收获。接着,北京师范大学马佳妮、山东大学杜密、清华大学徐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祝飞、浙江大学张海峰作为代表,分享了此次参加论坛的心得。马佳妮用PASS DOWN(薪火相传)来总结她对唐仲英先生和唐仲英基金会开展公益事业、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理解,并表示将接过火炬,传薪久远,做更多对学生、对社会有益的事。

朱莉总监在总结发言中,对此次论坛的观念创意与形式创新表示肯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北京师范大学和仲英青年学者社团全体成员的会务工作表示诚挚感谢。她说到,唐仲英先生的一生都致力于将爱回馈给社会,希望帮助青年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因此,她鼓励青年学者们通过此次论坛以及其他活动结交更多有趣的灵魂,不断丰富自我,实现教育公益和自在生活的双重完美。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与山东大学的仲英青年学者代表进行了第三届北方地区仲英青年学者论坛承办交接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凯向唐仲英基金会赠送了《我们的唐爷爷》绘本。该绘本以师大学子视角,通过精美的中国水墨画面、感人的叙事诗风格及简练的文字,围绕唐仲英先生的生平和公益事业展开描画与叙述,寄托了高校师生对唐仲英先生的深切怀念。相信唐先生一定会为青年学者的每一次相聚和成长感到欣慰和喜悦。

论坛在依依不舍的道别声中落下帷幕。每一位与会者都相信,重逢就在不远的未来,而未来必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