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的一家人——记南京地区四校唐仲英爱心社涟水县奉献爱心之旅

发表时间:2010-11-10
南京四校涟水之行

为贯彻落实西安会议精神,南京地区四所高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唐仲英爱心社团决心在今后的爱心路上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做真正心中有爱的一家人。于是,在南农大和东大唐仲英爱心社的共同组织下,邀请南大天健社和南中医爱心社参加,2010年10月30日,四所高校的40余名成员一起前往涟水县高沟中学,与当地唐仲英爱心小分队一起,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大手牵小手”爱心活动。

此次涟水之行的构想,除了爱心活动本身,就是促进南京四所高校爱心社之间的联系。因而,在策划筹备过程中,各种活动内容就由来自不同的高校的成员负责,最后再在交流中汇总,集思广益的同时,更加能够促进不同高校爱心社成员的相互了解。比如,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梁晓宇就负责了此次活动素质拓展的部分;东南大学的彭凯哲则负责了“万圣节主题讲座”;而东南大学林海同学、南京大学王宇灿同学、南京中医药大学郑娇娇同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焦武同学则联合负责了“说说你的故事”这一环节……这就充分调动了各有关高校唐仲英爱心社团的同学们的积极性,非常有利于爱心活动的创新。10月30日早晨6:30,我们这些来自四校的成员代表集中起来,一起经历了将近5个小时的车程,于上午11:30左右到达了涟水县高沟中学。一下车,我们就受到高沟中学爱心小分队的热烈欢迎。涟水县教育局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工会陈士徐主席专程赶到高沟,代表教育局和高沟中学对我们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同时对全县爱心小分队及其爱心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陈主席表示,爱心活动不但成为各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而且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意义十分重大。高沟中学徐顺尧校长致欢迎辞,同时对高沟中学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见面仪式结束后,与爱心小分队交流的活动就在各校成员代表的共同参与下开展了。下午1:30左右,由南京农业大学梁晓宇同学负责的素质拓展活动将此次交流活动拉开序幕。“滚雪球”、“双人双足”、“兔子舞”等游戏使气氛不断高涨,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随后在高沟中学多媒体教室,各高校爱心社成员和高沟中学爱心小分队的同学们一起举行了“爱,因为在心中”爱心联谊会。四所高校的代表分别对各自的学校及其爱心社活动进行了简介,这些让爱心小分队的成员们对大学有了一些憧憬。当天晚饭后由东南大学彭凯哲组织的“万圣节”讲座开始,旨在和同学们共度万圣节的同时增进友谊,并且用一部“飞屋环游记”为同学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现场一片欢乐。

次日上午8:30开始,讲座“说说你的故事”让活动继续进行,东南大学林海同学、南京大学王宇灿同学、南京中医药大学郑娇娇同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焦武同学分别对自己初中、高中的学习与生活进行总结,为小分队成员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中考准备期,使他们对未来的高中生活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上午10:00左右“趣味运动会”拉开了序幕,“赶鸭子上路”、“猛龙过江”、“双龙戏珠”等活动掀起了阵阵笑声与声,活动气氛十分活跃,游戏的同时也使得我们四所高校的成员们深刻地认识到团结办活动的快乐。下午1:20在高沟中学同学们依依惜别的目光下,我们爱心社的成员们万般留恋地踏上了回校的旅程。

回校途中,我们来自四校的同学不停地交流着,显然我们已经不像当初那么陌生。这次活动让我们很多人了解了各自学校的爱心活动的方式和思路,也更能感受到“爱心社”更深刻的含义,不管是来自于哪个学校,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宗旨一一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在联系与协作中,我们迫切地希望今后的爱心活动征程之中,各高校爱心社成员们能够真正成为团结的一家人。

                南京农业大学、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