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交流会——记西安四高校第五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1-04-11

时维四月,序属盛春,在这樱花烂漫、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的季节里,西安地区四高校五个爱心社又迎来了自己的节日“西安地区高校第五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经过各个兄弟院校的不懈努力,为期一天半的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4月9日,西安地区四高校第五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在樱花烂漫的主办方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召开。四所高校的五个爱心社 西安交通大学唐仲英爱心社、西安理工大学唐仲英爱心社、西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和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共70余名爱心社代表及其爱心社指导老师孔祥秦老师、田苏亚老师和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处徐文雄教授列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如何提高社团的凝聚力、规范社团的日常工作与活动,如何开展好“手拉手”活动、不断创新、提高活动质,如何解决爱心社干部在工作中的困难与困惑,如何进行宣传工作,特别是志愿者的考核等等中心议题展开,进行深刻的交流。本次会议采取小组讨论、集体商议、现场问答等的形式铺成开来,使得会议过程显得井然有序,会场气氛别开生面。

会议的第一天,在开幕式上各兄弟院校的社长做了关于2010年社团活动经验的总结。各社团分享了自己在以往活动中的经验,比如西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在志愿者管理中相对完善的管理章程和考核细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爱心社较好的干部交接工作体系等。总结报告中各社团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分析总结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在此交流会上大家能各抒己见、博采众长,最终商讨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从而使各个社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基于此,当天下午的第一次分组讨论,各社团就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开诚布公、各抒己见,都希望自己的建议能帮助解决问题。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讨论后,最终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当晚7时许,与会代表继续分为两组组展开小组讨论,主要讨论的是社团日常工作和活动的具体问题。这次讨论田苏亚老师和孔祥秦老师作了特别的安排,为了留给大家更为自由的讨论空间,他们不参与这次的讨论与解答。老师的这种做法很成功,效果很好,大家的讨论气氛更为激烈,坦诚布公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指出了在工作中如遇到在联系支教学校困难、考核制度存在的问题等等,经过讨论最终达成了较为统一的意见。在长时间的讨论后,各方在讨论的过程中相互交换了意见并相互采纳了各方优势的方法。

会议第二天,会场气氛立即进入到白热化状态,各高校代表和指导老师展开了激烈互动,代表们踊跃发言和提问,指导老师积极应答并作详细论述,且言辞恳切,态度俨然。可以说是有问必答、有事共商,有难必解,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商爱心社未来发展大计,使得整个会场氛围显得温馨和谐。在会议的尾声,指导老师给我们做了相应的工作部署,如何进一步做好“手拉手”活动,进一步做好毕业生资料收集,进一步做好爱心社的宣传工作等等。4月10日12时整,西安地区四高校第五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此次会议增进了各爱心社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对个兄弟院校来说是一次发展的契机,给爱心社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增强了社团未来的发展动力,同时给各个爱心社将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相信只要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西安地区四高校五个爱心社未来发展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把爱心传播得更广、更远!

                        
                               西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梁武阳
                                          2011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