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唐氏中药发展奖得主屠呦呦荣获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

发表时间:2011-09-16
喜讯

[简讯]

第三届((2009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唐氏中药发展奖得主屠呦呦研究员,今年9月12日被美国拉斯克基金会(LaskerFoundation)授予2011年度临床医学研究奖(Clinical Medical Research Award),以表彰她“发现了青蒿素——一种治疗疟疾的药物,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小贴士]

拉斯克基金会及其拉斯克奖,是阿尔伯特.拉斯克(Albert Lasker)及其夫人玛丽.沃德(Mary Woodard Lasker)在美国于1946年创立,设有基础医学研究奖、临床医学研究奖和公共服务奖,旨在表彰医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医生和公共服务人员。获奖者由25名来自世界各国杰出科学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选产生。自1962年以来,获此项医学奖的科学家中半数以上,在随后数年里又获诺贝尔奖;1997年以来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近一半也是拉斯克奖得主。因此,该奖被认为是生物医学领域仅次于诺贝尔奖的一项大奖,又被称为“诺贝尔奖的风向标”。屠呦呦研究员是在中国本土取得科研成就而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