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爱心,传承精神——清华大学与北师大爱心社成员赴河北怀来实践记实

发表时间:2011-10-18
清华北师大共赴怀来

一本本书,搭起了相隔百里的两个学校的情谊;

一句句寄语,饱含着我们对孩子们的期待和希望。

2011年10月15日凌晨六点,月亮依然高悬,我们清华大学唐氏爱心社的21名社员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师英爱心社的15名社员,早早地踏上了前往河北怀来县新保安中学的路程。

到达后,经过简单的准备,我们就兵分两路:绝大多数社员深入到了新保安中学学生当中,与他们做游戏,交流学习经验等。而四组组长郭鹏飞则带领社员汪波、黄剑、田地、张萍奔赴怀来五中为他们补充图书并再次同师生交流。

再次来到上学期曾经实践过的怀来五中,我们倍感亲切,尤其是见到早早就在校门口等着接待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一股暖流不禁从心头涌起。在和大家寒暄一番后,我们来到了上次帮助学校成立建设的爱心图书馆,看着图书室里面的两架图书,曾经同师生共同辛勤建设的场面历历在目,我们仿佛看见了同学们踊跃借书的情形及捧着图书爱不释手的场景。同时我们也见到了几个用于爱心图书借阅的记录本,而且一个比一个规范整洁。尝到了自己的劳动果实,我们心底里无比欣慰。把这次给同学们带来的书籍整理上架后,我们又再次和同学们举行了交流会,同他们交谈了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了他们的思想状况及精神面貌,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结束后郭鹏飞组长还特意为师生们演唱了一首《青花瓷》。随后5人乘车返回了新保安中学与大部队会合。

在5人前往怀来五中的同时,其余同学开始了在新保安中学的活动。我们的怀来实践活动分为两个主要环节:上午是和孩子们熟悉、交流,下午是开展讲座和建立爱心图书馆。

在交流的环节中,我们首先和同学们做起了游戏。“大风吹、小风吹”,规则简单又能让所有的人参与其中,在“大风吹”“吹什么”的一应一答中,在轻松欢快有“惩罚”又有礼品相赠的氛围中,在或幽默或简单或害羞或大胆的自我介绍中,我们和孩子们之间很快地熟悉起来。接下来的“听文章做动作”的游戏又让我们的关系更加亲密,孩子们没有了刚开始时的紧张和拘束,开始大胆地展现自己。一个小时的游戏很快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进入了一对一的交流环节。学习、生活,孩子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我们认真思索,耐心地为他们解答,讲讲自己学习上的经验和教训,说说自己的经历和思想的变化。慢慢地,孩子们和我们之间没有了隔阂,他们开始问心理上的问题。初中和高中的孩子,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也有着很多的困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迷茫和渴望,我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他们做出一个个回答,用自己的生活感悟为他们答疑解惑。

中午我们在新保安中学食堂吃午餐。在简单地吃完中饭后我们继续兵分两路:一方面开始为全校高二高三学生举办讲座活动,另一方面还有一部分社员深入到其他高一及初中班级和他们面对面交流。一进入教室里,我们就受到了老师及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在做完简短自我介绍后我们就和学生们积极交流起来,同他们谈天说地,解答学习方面的困惑,青春期的迷茫,教他们如何与父母老师沟通,如何团结同学追求理想,甚至还涉及了情感方面的问题——给他们讲早恋的危害及不良影响。随着交流的深入进行,越来越多的同学争相提出自己的问题并同我们及同学一起探讨答案。在活动结束时大家表现出了非常依依不舍的情绪,甚至留我们在那儿过夜不让我们回去等等。当然我们对那帮孩子也是极其不舍的,大部分社员还答应了他们下次一定再来看他们。

而在下午一点半,讲座准时开始。简单的赠书仪式之后,六位清华和北师大的社员们开始了他们对“自信”“大学生活”“高中生活”“理想”的讲述。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熟悉的诗句,加上深刻而理性的讲述,把理想的意义和作用简单而准确地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泡图书馆、出游、男生节、女生节,丰富而自由的大学生活为孩子们勾勒出美好的前景;艰苦的高中生活,不同的成长经历,充满着奋斗精神的过程,学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孩子们解答了一个又一个的疑问;自信,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撑,如何确立自信,是每个人都在寻找的答案,清华和北师大的两位社员,通过两个不同的角度,通过诗意的讲解和实际经历的展示,为孩子们立体地展现出通往自信的道路,赢得了阵阵掌声。随后的回答问题环节,社员们更是简练深入而概括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让同学们轻松学习,快乐成长。最后,在我们齐声合唱《未来不是梦》中,我们结束了讲座。

接着,我们开始了图书馆的建立。通过在北京宏志中学募捐的三百本书籍及我们自己购买的五百余本书籍,我们在新保安中学建立了爱心图书馆,把相隔百里的祝福带来这里,带给同学们。爱心图书馆,是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发展自我的地方,也是我们播撒爱心、传播爱意的地方。

忙碌了一天,我们的怀来实践活动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唐爷爷提出的十六字宗旨,不断给我们以新的启迪。传递爱心,传承精神的过程是幸福的,常怀一颗感恩和奉献的心,哪怕只是向前推进了一小步,只要能给别人带去温暖和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清华大学唐氏爱心社项目四组 汪波 赵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