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暗香傲然开——记安大、科大学子舒城特教行

发表时间:2012-01-11

2010年5月15日,在第20个“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安徽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30名社员组成爱心团队,在基金会指导老师宣红、安大爱心社指导老师周乾坤、科大爱心社指导老师高建伟的带领下,前赴舒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聋哑学生 的爱心活动。舒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建于1994年9月。学校招收聋哑学生,通过教授手语,使他们恢复沟通能力,最终能够回到普通学校。

爱 心团队十点到达目的地,受到特教学校李保川校长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在学校会议室里,李校长简要介绍了这所特教学校的历史发展情况。随后,双方集中到学校 操场进行互赠仪式。李校长在致欢迎词时,对于两高校爱心社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欢迎。安大爱心社社长班超也随之代表两高校爱心社做了发言。在互赠仪式中,安 大、科大爱心社员向特教学校赠送了篮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用品;在手工艺方面表现突出的特教学校九年级学生徐欢,也将连夜赶制的十九幅剪纸作品回赠予爱 心社。初次见面,大家相互交流彼此的学习与生活,拉近了彼此距离。

互 赠仪式结束后,李校长带领爱心社员们参观了学校的艺术作品展室、微机室和语训室,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在校学生的状况。至此,大家对这个特殊的群体有了更深 入的认识。作为聋哑学生的他们虽然在某些方面欠缺一些,但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对生活生生不息的热爱铸就了梅花一样坚韧的品行。他们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组 织并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县市级的乒乓球比赛、手工艺品制作大赛等,校篮球队曾代表六安市残联参加全省的篮球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2008年,该校俞先松同学被长春大学录取。

下午两点钟,一场友谊篮球赛:一支是组建多年并曾 代表六安市残联参加过全省比赛的特教队,另一支是临时组建但也毫不逊色的爱心队,在运动场上拉开激战的序幕。特教队比赛经验丰富,比赛一开始就将比分拉 开,并一直占据领先地位。不言放弃的爱心队,一直紧追特教队,终于在下半场时将比分追为66平。与此同时,学校里也在精彩上演一场同样战况激烈的乒乓球 赛。

紧张刺激的比赛后,便进入一对一聊天的交流阶段。30名爱心社成员,走进七、八、九年级的 教室,采用在纸上写字绘画的方式与30名聋哑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随后,双方在教学楼前的操场上举行了一场素质拓展活动。四人一组站在报纸上猜拳、打羽 毛球、跳大绳、老鹰捉小鸡,小小的操场此时热闹非凡。虽然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手语并不是很规范,但是特教学校里学生脸上始终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这灿烂明媚的笑容,点缀着生命的灰暗,平衡着色彩的冷暖。当一阵又一阵若有若无的清香氤氲开来时,命运的严寒也会变得温润而亲切,那丝丝缕缕的暗香更使人沉醉。

持 续一天的爱心活动无奈地接近尾声了。爱心社社员将准备好的礼品、笔记本和圆珠笔等分发给特教学生。爱心团队也在恋恋不舍中踏上了返校的路途。特教学校的师 生比划着“我们会想念你们”的手语将爱心团队送至学校门口。在回校的汽车上,爱心社员们还沉浸在刚才的那一幕幕场景中。

跟他们交流起来,远比我想象中简单得多。他们喜欢笑,虽然笑的时候发不出声音,但是他们笑的时候很好看。跟他们交流的时候,我感到很轻松,也很开心。”爱心社员李立红在活动后感叹说。

“生命不能完美,是遗憾也是动力,这交织着遗憾与希望的动力将促使他们永远斗志昂扬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