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先烈精神,传承爱心使命——记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与四川大学馨心社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1-04-08

2011年4月3日~5日,四川大学馨心社利用清明节假期来到重庆大学,与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一起探讨分享爱心活动的经验,并去红岩博物馆祭祀烈士,到广安瞻仰伟人。

一、 红岩博物馆

4 月3日上午,四川大学馨心社和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16名同学在唐氏基金会西南片区指导教师陈光清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祭拜先烈,瞻 仰烈士英名录及其事迹;参观红岩魂陈列馆,感受先烈们不屈的信念。在烈士墓前,陈老师说,“没有这些革命先烈,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伟人小平,就没有我们今 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清明节祭先烈、悼伟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精神,意义重大”。然后,由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会长向文平向烈士墓献上菊花,大 家向烈士墓深深地三鞠躬,表示对英雄们的无比敬仰之情!在红岩魂陈列馆,同学们认真地观看英雄们的事迹以及他们在狱中做的诗、他们的遗物等等。此次红岩教 育不仅让大家对英雄们的事迹更加了解,也使大家心里由衷升起向英雄们学习的神圣想法,坚定了爱国主义信念!

二、 川渝交流会

4 月3日下午,两个社团在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办公楼第二会议室展开交流会,陈老师主持会议。会议开始,大家首先自我介绍,彼此之间更加熟悉。会议在轻松的氛 围中,就大邑、南川两个爱心基地的活动以及励志讲座、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的积分制度、毕业生的联络工作、社团爱心活动、个人的生活学习等方面展开讨 论,大家积极发言,共同指出不足,分享经验。馨心社唐世军与常征详细地介绍了他们与毕业生联系的方法与情况;爱心协会向文平和徐兴波则就协会联系毕业生的 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引起大家的讨论。针对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新建试行的积分制度,馨心社的苏星、刘法强等给出了他们的建议。双方还就爱心基地励志讲座的 做法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会议进行到五点半大家才停止热烈的讨论,并相约以后保持联系,经常讨论。会议结束后,馨心社社长唐世军代表馨心社向重庆大学唐仲英 爱心协会赠送礼物,爱心协会会长向文平代表协会向馨心社致谢。双方都祝福两个社团友谊长存,共同发展!

三、 广安之行

4 月4日早上,大家一起去伟人邓小平故里,广安。一路上,大家聊天、拉歌,早已不再拘谨。在邓小平故里,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不仅方便参观,而且彼此之间更 加熟悉了。大家参观了邓小平故居、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德政坊,邓家老井,蚕房院子,邓小平铜像广场等著名景点。之后,步行去佛手山,瞻仰伟人家族墓群。路 途虽然不近,但是一路上和新结识的好朋友们说说笑笑,大家的疲惫也减轻了许多!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追寻伟人少年足迹,感受伟人生平气质。佩服、崇拜伟 人的同时,更坚定了向做小平爷爷那样勇敢智慧、为国为民的人的念头。而且,一路上的交流更进一步地增进了两个社团之间的友谊!

四、 畅游虎溪

4 月5日午饭过后,在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的带领下,四川大学馨心社的8名成员参观了美丽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的同学们热情地介绍 了校园内各个景点、建筑物:各园区宿舍、缙纭湖、图书馆、教学楼、综合楼、实验室、东大门及广场、体育馆等等。同时也贯穿讲解了这些建筑的意义以及重庆大 学校史。大家还一起到图书馆里面参观,在东大门广场合影留念。

下午三点半,四川大学馨心社的同学们开始返程。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负责人向文平等人,去车站送行。

从 陌生到相识再到相知,大家在其中收获了很多。在讨论中互相学习、增进友谊;在游玩中感受革命精神、伟人气概。为期三天的交流会转眼间就结束了,但是两个社 团之间的交流并没有结束,而且会更加频繁!两个社团一定都会秉承基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发展得更好!

 

              重庆大学爱心协会供稿及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