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名校,传递爱心”——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两校唐仲英爱心社与舒城桃溪中学暑期活动总结

发表时间:2011-07-19

2011年7月6日上午,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两校唐仲英爱心社共53名社员,在中国科技大学吴老师和安徽大学学生处邢冰处长、唐仲英基金会指导教师宣红的带领下来到桃溪中学与我校团委开展“爱心牵手迎高考”助学活动。

上午9点爱心社一行抵达我校,在科大和安大老师的安排下,社员们迅速把住宿安顿好,然后来到我校的多功能厅进行活动的准备。科大和安大的带队老师们与社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鼓励大家做好“小老师”,给大家加油鼓劲。

在简短的休整后,中国科技大学和安徽大学的暑期实践活动分别正式开始了。

一、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活动侧记:

活动一:心理辅导报告会,掌握技巧记单词

安徽大学唐仲英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中心为更好地践行基金会十六字宗旨,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安排中心张楠老师为桃溪中学学子们带来“心理学记忆规律及其在学习中的运用”专题讲座。

下午2:30讲座在桃溪中学多媒体教室准时开始,150余名高三学生参加讲座。因天气异常炎热,学生们显得有点倦意,张楠老师用一个“小蜗牛抓手”的游戏把大家的激情调动起来。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设计新颖,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大家以后的外语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活动二:经验交流,“准高二”先行 

根 据活动安排,下午爱心社学生们分成13个小组分别前往13个高二班级,与我校准高三学生进行了学习经验交流活动。社员们采取分组交流,进行面对面的讨论。 我校学生被社员们亲切随和的态度所感染,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我的英语平时都是中上等,可我现在还想继续提高,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政治历史我总 是看了又忘,考试也记不住,学姐可以跟我说一说怎么才能高效的记住这些知识点呢?”“数学题目总感觉做起来很吃力,有时一道大题目做了半个小时还没有做出 来,我应不应该继续下去呢?”……学生们争相踊跃地提问,成员们也使出浑身解数为他们解惑。

在两个小时的交流中,现场气氛活跃,互动沟通不断。当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大家依依不舍地道别。

活动三:缓解压力从“心里”开始

晚19点,在我校多媒体教室里,爱心社的心理辅导小组给高三(一)和高三(四)班的同学进行了“爱心牵手迎高考”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在 丰富有趣的图片展示中,在场的同学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一定要自信”,第二个环节的主讲人高剑同学对大家这样说道。他结合自己在高中和大学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在高三的学习中一定要相信自己。他幽默中不失严 肃,风趣中不失认真。从如何树立自信心到怎样缓解压力,他富有激情的讲解让现场爆发了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活 动结束后,有几位同学兴奋地对辅导小组的社员说:“今天晚上的交流会真是太给力了,不过你们安大的学长学姐可真太客气了,不停地对我们说谢谢”。“大学生 活真丰富多彩呀,我们现在正在备战高考,你们这次的心理辅导对我们的心灵真的是一个放松,很高兴能有和你们交流的机会。”活动收到预期的效果,在学生中产 生强烈的反响。

二、中国科技大学爱心活动侧记:

活动一:科大学子进课堂,与我校学生零距离交流

科大十二位同学分别和高三的学生进行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经过前期沟通,科大的学生分成语数英组、文综组和理综组若干个,所有大学生认真备课,多轮试讲,根据课表安排各承担一门课程。我校的高三学生看到科大的学生来到自己的学校,并且有机会能和他们进行面对面的学科交流,感到很兴奋,掌声不断。

大学的同学们结合各科的实际情况,强调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建议大家打牢基础,然后有选择的的进行一定的拔高训练,而且鼓励大家要为自己努力奋战,实现自己的象牙塔之梦。当天的活动有条不紊,顺利完成,收到主良好的效果。

活动二:在比赛中收获友谊和激情

7月7日下午,一场激烈的篮球友谊赛在桃溪中学的篮球场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比赛双方分别是桃中教工队和由安大唐仲英爱心社社员及中科大火灾实验室暑期实践团队组成的学生联队。

比 赛开场后,由于双方都是第一次交手,且科大和安大的队员们彼此也是第一次合作,所以场上局面一直打不开。两个回合以后,比分开始有了变化,桃中教工队先进 了一球,学生联队也不甘示弱,迅速反攻把比分扳平。在上半场进行的过程中,科大的一名同学不慎摔倒,啦啦队急忙上前为他敷了外伤药。由于联队队员体力透 支,比分差距逐渐拉大。稍事休息,下半场联队的替补上场,队员们奋力反攻,逐渐找到手感,在进攻、回防速度上都有提高。当然场边的啦啦队也没有闲着,在比 赛的过程中,不断有桃溪中学在校的学生们跑来“观战”,为自己的老师加油。

经过了这场篮球友谊赛,安大、科大的同学们与桃溪中学的老师进行了更多的交流,使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活动三:“梦想”从“信心”开始

晚上科大学生给桃中高三(2)班和高三(6)班的同学们进行了班级心理辅导,晚上21:00结束。

整个心理辅导分为自信心测量、学习心态和理想调查三个环节展开。

理想调查环节中要求同学们认真地把自己的理想写在纸上,收集后封在盒子里并交给同学们的班主任。如果在以后的学习中感到动力不足,可以到班主任那里拿出来看看来激励自己。活动结束后,高三(6)班的一位女生说:“这个心理辅导真的很有用,对我们的心理放松有好处。”

活动四:对桃溪中学几栋建筑进行消防评估

应 欧校长的要求,中科大火灾实验室暑期实践团队对我校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进行了防火评估。在科大吴老师的带领下,科大学子们手拿卷尺,楼上楼下不停地跑,认 真测量,仔细记录,得到第一手的资料,对我校的主体建筑进行了专业的评估,并形成书面资料,报送校长室。通过这次评估,我校在安全防火这方面又有新的认识 和经验,这次的评估总结报告也为我校提高安全防火灾能力提供了理论依据。欧校长也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也对科大同学们所表现出来的科 学、严谨、认真的精神表示了肯定,并邀请他们有空常来桃溪中学做客。

 

                           舒城县桃溪中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