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爱心,传递希望——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晓天中学“爱心牵手迎高考”活动

发表时间:2011-09-19

2011年9月1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12位社员,在唐仲英基金会高校指导教师宣红老师和学生处杜伟老师的带领下,与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前往舒城县晓天中学,开展“爱心牵手迎高考”活动。

清晨5时50分,我校爱心社社员便乘上巴士出发,在与安徽大学爱心社社员们会面后,共同前往此行的目的地—舒城晓天中学。

经过近三小时的行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晓天中学。刚一下车,我们便受到了晓天中学的王校长等校领导,以及部分同学们的热情接待。短暂的休息后,本次“爱心牵手迎高考”活动便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大会报告和分组交流两个部分交替进行。

上 午9时30分,晓天中学的全体学生汇集在广场上,参加了上午的活动部分。首先由两校社员们进行语文、数学、英语三门文理通修科目经验讲座,并由安徽大学社 员为同学们进行心理调节方法的讲座。整个讲座过程中,气氛轻松而愉悦,会场上的同学们时而会心微笑,时而报以热烈的掌声,并与社员们进行积极互动,一声声 宏亮的“我是最棒的”响彻了美丽的校园。随后两校社员与同学们进行了短暂的分组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之中,我们与同学们渐渐由陌生变得熟悉,从拘谨变得放 松。这段交流虽然短暂,却也十分精彩。

短暂的午休后,晓天中学高三的同学们按文理科班级分 开,继续参加文科综合科目及理科综合科目的高考经验交流活动。我社负责理科综合科目的经验介绍。时间还没到,科技楼四楼的会议室中便挤满了前来参加交流的 高三同学们,尽管临时添加了一些座位,还是有一些同学不得不站在过道上。条件的限制并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热情,反而让整个会场洋溢着求知的渴望,同学们的热 情深深的鼓舞了我社的社员们。社员们首先讲解了物理、化学及生物三门科目的复习要点与技巧,随后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分组交流,有针对性的为他们答疑解 惑。整个场面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苦恼和困扰,以及对大学的生活好奇,社员们都热情主动的解答问题,并鼓励他们自信面对考 试,考取理想的大学。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是离别的时候,社员们与同学们不得不恋恋不舍的结束了这次交流活动,并互留了联系方式。

最 后,两校爱心社社员以及晓天中学唐仲英爱心社小分队在校园里合影留念,下午3时30分,挥手告别晓天中学,我们一行人启程返回合肥,结束了本次行程。归途 中,同学们忘记了奔波的疲惫,兴奋地分享着此次活动的感想,同时期待着下次活动的到来,期待着这样的爱心活动可以温暖更多的心灵,期待着能为传播唐仲英基 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薪火相传,推己及人”的宗旨贡献更多的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供稿人:郎姝瑶)

        2011年9月17日

 2011年9月17日上午6:30,安徽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24名社员在唐仲英基金会指导老师宣红、安大唐仲英爱心社指导老师周乾坤、中科大唐仲英爱心社指导老师杜伟带领下,乘车前往舒城县晓天中学开展“爱心牵手迎高考”经验交流活动。

车 子行驶了2个多小时,爱心社一行终于到达晓天中学。晓天中学老师和学生门热情欢迎爱心社员们的到来,晓天中学王校长亲自迎接并带领社员们到接待室。在接待 室休息过程中,王校长向指导老师和社员们介绍了晓天中学的历史、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晓天中学分管主任还向大家介绍了当地著名景点——万佛山。

根据晓天中学的安排,上午的交流活动在室外广场进行,该校高一、高二、高三的全体学生都会到场。在交流会开始之前,宣老师鼓励大家不要紧张,按照事先准备好的内容轻松与同学们交流。

9:30交流会正式开始。按照事先的安排,安大和中科大社员分别辅导文科和理科科目。上午主要是语文、数学、英语和心理科目的交流,每一科目由一个主讲人在台上与学生交流,时间为15分钟,之后分成小组交流。

在 主持人宣布交流活动开始后,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社长高杰代表活动成员发言,传达了“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接着语文、数学、 英语科交流有序进行,每个活动成员都把自己学习经验和方法与同学们分享,鼓励他们保持良好心态,好好学习。交流活动在英语和心理科目的交流中达到高潮。负 责这两科交流的社员不时和现场同学互动,引起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英语科主讲人以一段英文版的自我介绍让在场同学大加赞叹,一个英语脑筋急转弯鼓励同学们笑 对生活,快乐学习。心理辅导让同学们增加自信,更加乐观,主讲人告诉同学们正确对待学习压力,加深与父母的沟通和交流。

同学们还跟着主讲人大声念出励志名言,做出“我是最棒的”的自信手势,激发同学们的斗志,引起现场领导和老师的热烈掌声。

集体交流活动结束后,高一、高二学生离场,爱心社社员与高三学生分组交流。每小组以一个社员为中心,围成圆圈进行近距离交流与讨论。同学们把自己的问题向学长学姐们反映,寻求建议,而社员们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同学们解答疑问。

上午的交流于11:30结束,学生和社员们离开活动场地。

下午的活动于13:00开始,形式与上午相同,主要是文综和理综的交流,所以高三的学生分在了两个场地。文综、理综各科目交流也同样精彩和成功。晓天中学的高三学生们不仅询问各个科目的学习,爱心社员还给他们带去大学的美好憧憬。

17日的交流活动于15:15分结束。

参加高考经验交流活动的安大及中科大唐仲英爱心社社员和晓天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成员及校领导合影留念后,活动人员乘车返校。

 

                                                             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供稿及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