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关爱,走进独居老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交通大学医学院联合开办爱心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11-11-23

脸上的皱纹诉说着沧桑,慈祥的面庞总掩饰不住一颗惘然若失的心。愈发繁华的城市,赋予了劳动者们愈发高效的工作节奏,却也让独留家中的老人陷入愈发难熬的孤寂之中——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不受关注的心理落差让老人们忍受着双重煎熬。

于是在充分的前期准备下,2011年11月19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唐仲英爱心社成员以及爱心使者组成了“唐仲英医学院爱心小分队”前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强生花苑进行第一次独居老人志愿结对的爱心服务。

这次的爱心之行给志愿者们留下深深地震撼——

我们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是青春的代言人。怀着对家中独居老人感同身受的爱以及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我们敲开了刚刚丧偶的独居老人吕爷爷的家门……

  

吕爷爷和志愿者开心交流

老人热情的欢迎让我们真正意识到了这次活动的价值:衰老的身体永远无法阻挡一个生命对于活力以及关爱的追逐。老人将思绪拉回几十年前,生动地讲述着自己年轻时候的传奇经历,他一脸自豪的神气让我们都不敢相信眼前坐着的老人已经高龄八十。

抗 美援朝志愿军人、上海第一支女子足球队的教练——尘封的往事在我们耳中回旋,而我的思绪却开始不受控制:一个坚强地完成了一生的使命的生命是多么伟大而令 人敬佩呀!这一路上不知有多少艰难险阻,老人都挺过来了,风雨之中建立起自己的家庭,打拼出自己的事业。多么伟大的生命,就是无数个他们成就了我们今天的 幸福生活,而如今,他们老了,头发开始花白,腿脚不再灵便,不再有清晰的视野,不再有灵敏的听觉,难道我们后辈应该不管不问任由他们在无助与孤独中独自衰 老么?

这样想来,才发现,原来我们看似是关爱的给予者,但实际上,这是默默奉献了一辈子的老人应得的呀。我们,只不过是代替受他们劳动恩惠的所有后辈们尽一份绵薄之力来回报而已,毕竟吃水不忘挖井人。

交 流结束时,老人握住我们的手表示感谢,看着老人真诚的神情,我们多想告诉他:“爷爷,您辛苦了一辈子,这是我们这些受恩惠者应该做的,您那一辈提前一步为 我们做出了那么大的牺牲与奉献,现在你们老了,我们本当体贴关怀,受不起您的感谢。还有,真心感谢您这一辈子的坚强勇敢,那将永远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

同 时,受访的还有身患帕金森症的陈爷爷,这个与多舛的命运抗争的十几年的老人,用自己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史铁生式的灵魂。尽管腿脚不便,我 赶忙前去扶着老人行走,但他坚决的回了一句“不要扶我,我自己来”,他的每一步都那么艰难,却又显得那么坚定。这个当年缝纫机厂的工程师,这个仍旧居住在 上海五十年代的老房子里的七旬老人,仍然显得那么精神焕发昂扬向上。经过了解,我们也知道他其实每天仍面对着失眠、便秘、腿脚不便、幻觉等等各种并发症的 困扰,但在面对我们的到来,他那脸上洋溢的笑容,是我们今天最大的收获。当我们讲到每周都来拜访陈爷爷时,他又露出憨厚而又略显羞涩的笑容。这个活生生的 向我们阐释生命价值的人,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引起了不小的震撼。

身患帕金森症的陈爷爷与志愿者合影

我 们总是想去书上回溯历史,我们总是想去缅怀前人们的艰辛历程和励志故事,其实在这里就是活生生的历史,活生生的励志故事。与其说是我们去帮助这些独居老 人,不如说是我们正在学习——学习他们的勇敢、坚韧、顽强、奉献,学习中国上世纪的艰辛历史,每一位老人都是一本我们永远都读不完的教科书。在这其中,我 们除了震撼,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大学生尤其是医学生对于人本位的终极关怀的责任。

这次爱心 活动是由复旦大学仁己社和交通大学晨曦社的医学生联合开展。这是因为两校的医学院均为独立校区,距离校本部较远,不方便参加各自校本部的日常爱心活动,但 两所医学院却相距很近,便于就近开辟日常社会实践基地。于是在基金会指导老师朱勤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创性的将两所大学的唐仲英爱心社合作起来联合开办这 项爱心公益活动。因为我们唐仲英的所有爱心社都是“爱的一家人”,我们秉承着“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共同理想,渴望在医学学习的征 途和将来作为医生的职业生涯中将爱心播撒,将道德传承。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选择了社区里的空巢 老人进行上门结对服务,每三名志愿者与一名老人结对,并针对老人的特有情况每周前往老人家中提供特别的服务。独居老人,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大城市的空巢老 人,往往面临着子女在外奔波,自己独守家门的困境,我们的目的就在于和老人建立一种长期的和谐真诚的关系,让老人可以有所寄托,为此这个项目将会持久进 行。我已经联系好了下一届的医学生,在我们升入大三后就将这个项目交给他们,要让这份爱心在医学院持久的传承下去。此外,我们还利用自己专业的优势,用所 学的医学知识和学校里的医学学术资源为身患疾病的老人提供一些疾病知识的科普工作和一些营养保健的建议,比如上述中的身患帕金森症的陈爷爷就是很需要此类 帮助的对象。当然,目前我们尚处于初期阶段,规模还很小,目前有3名结对老人,但“持久”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而且活动倍受居委会工作人员和老人们的欢 迎也表明在未来我们将有望扩大服务范围,在龙华街道开辟更多的服务基地,也号召更多的医学生加入我们的行列,在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 和医学生人文情怀,也同时可以锻炼我们的人际沟通能力,这对于医学生的发展大有裨益。

最后,非 常感谢强生花苑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朱老师的鼎力协助。同时也要感谢这个项目的参与者,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何玉社员以及12名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爱心使 者,这也为我们项目的持久进行奠定了基础。我们专攻着相同的学业、我们将来从事着共同的神圣职业、我们拥有者同样的爱心与梦想,相信我们在爱心与医学的事 业上都会有丰硕的成果。真心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爱心!

让我们将爱心与梦想传承,我们都是爱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