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 海的女儿,晶莹的赤子之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届毕业生:邹莹

发表时间:2011-08-24

 邹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2011届毕业生。曾任班级干部、唐仲英爱心社骨干,多次参与主持大学生创新性校级重点实验项目,并先后被授予“优秀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大学生阳光形象大使”等荣誉。现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邹莹出生在美丽的人间仙境、海滨城市蓬莱,自幼善良勇敢,懂事妥帖,怜弱恤贫。小时候,每次读《海的女儿》,她总是泪流满面,被小人鱼对人生和爱情的追求深深打动。在以淳厚重义著称的齐鲁大地上,在浩瀚大海的怀抱里,我们的主人公慢慢成长,出落得像“海的女儿”一样聪慧、大方、善良。

2007 年,邹莹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本硕连读基地班。基地班拥有更多的学习资源和机会,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这个最初只有18人的尖子班,每年还要实行末位淘汰制。邹莹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每年学习成绩及综合测评均名列前茅。繁重的学习并没有阻碍她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大手牵小手爱心活动、中秋节送温暖、村官走进农高会、义捐义卖抗震救灾、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遏制艾滋、共同行动”等等。邹莹说,“关于大学,每个人心里都有最珍贵的回忆,在我心里,那一份发生在爱心社。社团活动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给了我表达爱、传递爱的平台,也锻炼了我的能力,而那群可爱的兄弟姐妹们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

2010年5月,命运无情地向这个阳光、热情、善良的女孩投下阴影——邹莹的男友、同班同学郑国强(小强)查证罹患白血病。一年多来,邹莹四下奔走,求医问药,筹款治病。她的信念很简单:“如果医术达不到,那没有办法。可如果仅仅因为没有钱而放弃生命,那太残忍了。我这么说,不只因为他是我男朋友。”一次次与死神交手,一次次紧迫地筹 措血源、募集资金,邹莹的阳光笑脸和坦诚之心丝毫未减。在她的坚守与感染下,身边同学自发组成“援助小强特工小组”,在紧急关头突击行动,数次将小强从死 神的镰刀下抢夺回来。小强也奇迹般地熬过了医生预估的半年期限,精神乐观地支撑到今天。

这个女孩晶莹剔透的赤子之心,像一块能量强大的磁铁,散发着爱与善的磁力,吸引来更多的爱与善,形成一个巨大的能量团,为飘摇的生命保驾护航。这一赤纯瑰丽品质,是天地浩然之气在人类身上的凝聚和辉耀。用爱情为生命加油,生命已然回报给她奇迹。

“人们说苦难是一种财富,但只有从困难中爬过去的人才有这种资格….我会好好珍惜困难带来的考验。”“记忆中的大海给了年幼的我一颗纯净的心,而现在美丽的大海遭受严重的污染时,我只想努力地守候好心里的那一方纯净。对于未来,我会勇敢地迎接浪涛、面对低潮,还没有什么雄心壮志,只希望自己努力活得不渺小,开心就好!”

——海的女儿,看似化作泡沫,实则与大海共生,与太阳永辉。

点击阅读: 邹莹与小强的惊天爱情故事:以爱之名,陪你到最后

                朋友们眼中的邹莹                      (2011.8)

   
          幸福像花儿一样:邹莹与健康的小强  以爱之名,陪你到最后——邹莹与病床上的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