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国十月河山锦绣,唐氏人齐聚畅叙公益——记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2-10-12

火车的轰鸣声逐渐消散,10月1日,来自全国21所高校和一个地区的300余名唐仲英学生爱心社团成员陆续抵达四川大学,开始为期五天的交流大会。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有美国唐氏工业董事长、唐仲英基金会董事长唐仲英先生,美国唐氏工业公司副总经理、唐仲英基金会执行董事徐小春女士,各高校指导老师及学生代表。会议日程主要包括开闭幕式、联欢晚会、大会报告、座谈会、人文讲座、基金会中国中心介绍、毕业生联谊会专题、分组讨论、参观都江堰和汶川映秀等。

刚出成都火车站,代表们就受到川大志愿者的热烈欢迎和周到服务。专车专员接送、食宿安排、资料袋分发等,无不让各位学生代表感受到唐氏一家人的亲切与温暖,尤其是本次大会首次印制了《各高校爱心社团活动汇编》,供各校代表提前阅读了解,提高大会效率。在接下来紧锣密鼓的议程中,代表们就唐氏爱心事业的发展展开了激烈的探讨。

在10月2日的大会开幕式上,唐老先生讲述了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他从一个衣食无忧的大少爷到乱世流离,被迫面对现实,尝试各种工作,最终认识到贫穷也是一种财富,生活磨砺意志。唐老先生还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人生是场马拉松,有许多不同的起点,不必为“输在起跑线上”气馁,要善于获取经验教训,胜不骄,败不馁。一番质朴而真挚的话语使得在场所有人无不动容。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学生代表们就获得奖学金的感悟、加入爱心社和唐氏大家庭的感想、对基金会工作的建议及创新的想法、在举办公益活动中的经验教训、如何加强毕业生与在校生及基金会的沟通联系等话题展开讨论,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提出不少富有创造性的建议和想法,并派代表在10月5日的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在10月3日的大会集中交流中,学生代表们向徐女士和孙主任提出许多疑问和建议,并获得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与评价。与会人员围绕公益活动理念与原则、成员集中培训、交流会改革、网络平台的交流联系、毕业生联络问题、奖学金评定标准等主要话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其中由清华大学正在研制的新版BBS受到了各高校一致的期待,希望能够解决不少学生代表提出的与网络有关的交流问题。

交流会结束了,代表们满载着同胞情谊踏上了归途。时间虽短,但情意绵长,唐氏爱的一家人必将在今后的公益事业上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与时俱进,开创出一片薪火相传的爱心新天地。

 
                                     浙江大学学生爱心社 夏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