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激励我前进

发表时间:2008-02-28

 

 我是位极其平凡的学生,然而就是这个“平凡”给了我太多的压抑—平凡意味着我没有条件去享受很多别人可以享受的舒适;平凡意味着不能像有钱的公主们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平凡意味着我不能拥有的那些昂贵而又让我梦寐以求的东西……
      可我却不知道擦亮眼睛,看清楚一切;我没有可爱的大眼睛娃娃,但我有与泥土作伴的美好童年;我没有名牌的美丽衣服,但我有令人羡慕的成绩;我没有大额大额的钞票,但我有它取代不了的友谊……青少年的我们需要建立正确的得失观,因为事业的成功,是以牺牲某些生活享受作代价的。
      至此,我明白了:平凡并不可怕,平庸才是可怕的,所以我不断努力,不断奋进。
      “唐仲英奖学金”的授予是为了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我成为幸运儿之一有幸获得了这份宝贵而又富有意义的奖学金,那么我更应该努力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中国传统美德是中国古代社会形成的以儒家为主, 以孔孟为代表的道德。人自我完善的过程是:自我—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中国传统美德的主要内容可归纳为:浩然正气的爱国精神、爱人孝顺人道精神、学而时习的治学精神、自强不息进取精神、经世致用的求实精神、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洁身自好的廉洁精神、物物相依的群体精神、舍生取义的献身精神和杀身成仁的牺牲精神。
      少时一点点的爱心活动,获得的却是莫大的荣誉称号,然而光有这些是不够的我们应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化为大量的行动,让它发扬光大。
      威廉·葛德文说:道德是我们能够给别人的最宝贵的礼物,而道德的最高任务寓于其自身的传播。
      雨天,走在路上,看见冒着雨小跑的陌生人,我会将自己不太大的伞靠过去;公交车上,看见老人上车,我会立即起身让座;学习上,遇见同学不懂的习题,我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在家里,常常帮幸苦的妈妈做家务,帮劳累的爸爸递上一杯热茶,为年迈的爷爷奶奶提供方便,与周围的邻居互相帮助……
      在学习上,上课认真听讲,遇见不懂的难题向老师,问同学,学习勤奋。
      在生活上,以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自励,拒绝浪费奢侈。
      ……
      “唐仲英奖学金“的授予让我有了更大的意识去努力做一名有爱心的人;让我有了更大的责任感;让我明白了爱心可以无限制地向外传播。
      我将以实际行动向外播撒爱的种子,让它遍及大地,发扬光大!

舒城一中   高二(15)班  胡巧
                 2007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