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聚一堂,携手共行公益路——第八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四川大学馨心社篇)

发表时间:2014-10-08

2014年10月1日至2014年10月5日,第八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隆重举行。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等21所高校500多名唐氏大家族中的成员从各个地区千里而来,因爱共聚一堂,围绕在唐爷爷身边。一别2012年四川大学承办的交流会之后,又再次在中科大进行公益问题的讨论、交流。同时,这次以“灵感”为主题的交流会,一改以往交流会的形式,邀请众多专业人士担任“Workshop”嘉宾,进行多元化的启发、学习与交流。

10月1日,各高校学生从全国各地赶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大志愿者接站,安排住宿并发放相关资料。下午14点许,各高校为第二日晚间的学生表演在科大未来中心报告厅进行彩排。有部分高校已于前日抵达科大,其中四川大学馨心社代表团在馨心社指导老师曾桂秀、学生工作部干部陈元明的带领于9月30日晚到达科大,并于第二日完成代表签到,日程熟悉以及节目彩排的工作。

唐仲英基金会四川大学馨心社代表

10月2日早7:30至8:30,第八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开幕式在科大未来报告厅隆重举行。唐氏大家族家长、基金会董事长唐仲英爷爷,唐仲英基金会执行董事徐小春女士等基金会人员和21所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代表以及毕业生共同见证了此次交流会的庄严开幕。开幕式上,唐爷爷致辞,温暖的声音给予各代表最厚重的希冀和关怀,感谢各校学生在公益这条路上所作出的努力,激励代表们继续努力前行,并期待代表们在此次交流会上敞开心扉,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成长,互相促进。

唐爷爷致辞

在科大校领导致辞完毕之后,各校代表与唐爷爷等合影留念,几百张不同的脸庞,却都洋溢着同样的对于唐氏大家族的爱与对公益的坚定。

之后,10所高校在未来报告厅进行了优秀项目报告。其中,四川大学作为第一个报告的高校,为唐氏大家族带来了“把爱传承”与“我爱我家”的两项报告。把爱传承秉持了造血式公益的魅力和坚定,“我爱我家”则坚持了家文化的创建和创新。其后还有苏州大学带来的“逆来,我行”的关爱农民工子弟的项目,以及毕业生主题报告等。这些优秀项目,让与会代表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以期在社团建设、公益项目等方面做得更好,更加有力地践行服务社会、奉献爱心、薪火相传、推己及人的宗旨。

下午13:30至17:00,进行了“Workshop(工作坊)”。来自不同领域、行业的专业人士担任各主题的老师,带领学生们学习、讨论、激发灵感。此次“Workshop”课程包括Best Practices(关于支教问题讨论),Communication等主题,代表们在各自的教师与嘉宾老师直面交流,并在团队内互相交流学习,认真完成项目学习。

2日19:00至21:00,学生表演在未来报告厅进行,唐爷爷携众嘉宾观看了表演。南京医科大学的Cups,山东大学的父母的爱,舒城二中的彩虹的微笑以及四川大学的集舞蹈、双节棍、手影舞的青花落为唐氏大家族的家人们献上了最真的祝福。还有各校代表亲手制作的送给唐爷爷的礼物,都让与会者无数次的感动不已。

10月3日早由科大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人文讲座,教授幽默的风格让代表们兴趣盎然,同时从讲座中,汲取了有关中华文化的传承的重要性,引发学生思考。其后大家进行了集体的有关支教问题的讨论,各校代表积极发言,并由基金会老师对各建议进行记录,为后期完善做准备。下午,各“Workshop”主题进行了成果展示,在一天半的时间里,代表们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凭借他们的团队合作力,在老师的指导下,以PPT、表演、Video等形式,展现了各自的主题和学习成果。晚间,代表们在未来中心环大厅进行联欢会,唐爷爷观看了节目,各高校也为唐爷爷献上了礼物。

10月4 日早,代表们在科大志愿者的带领下去三河古镇参观游览。下午在科大西区就餐后,在此校区进行了拓展活动,丰富了交流会内容,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晚间,代表们在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学生公寓餐厅与唐爷爷、徐女士等共进晚餐。从唐爷爷迈着颤巍巍的脚步进入会场到落座进餐,唐氏大家族中的孩子们都注视着这位慈祥的大家长。四川大学代表举杯恭祝唐爷爷身体健康,徐女士永葆青春;各校代表也祝唐爷爷身体健康,基金会越办越好。其后,四川大学馨心社成员为唐爷爷献上唐仲英基金会四川大学馨心社社歌,并与唐爷爷,徐女士合影。当手握这位老人的双手时,大家都不禁泪湿眼眶,希冀上天能眷顾这位在公益路上走了这么远的老人,真诚地祝愿他幸福安康。

10月5日,交流会已近尾声,代表们在中心报告厅参加闭幕式。完成了一些项目的颁奖和点评。唐爷爷宣布2016年第九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将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当唐爷爷将要离去时,全场起立,代表们自发唱起了基金会会歌“爱的一家人”。唐爷爷停下了缓慢的脚步,望着我们这些孩子们,眼中充满了期待和不舍,而我们,也在那瘦削的双手的挥动下,早已哽咽难言。在那一刻,深埋于内心的对于唐爷爷,对于唐氏的爱,让我们的泪水不能控制,我们也在心中,祝愿唐爷爷健康幸福,祝愿基金会越来越好,同时也承诺,努力践行服务社会,奉献爱心,薪火相传,推己及人的宗旨。让唐爱,与我们同行!

四川大学馨心社

2014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