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雷锋遇上元宵节——记南川区隆化中学爱心小分队活动

发表时间:2015-03-10

今天林老师一下课就疾步走出校门,因为,她在今天有一个特殊的任务——今年3月5日正好是一年一度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而这一天,又恰逢全国人民纪念雷锋的日子。

南川区隆化中学的爱心辅导员林静老师要带领学校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的队员们到一个残疾人家庭去献爱心,她想和队员们陪这家人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

为了不耽误队员们的学习,林老师独自一人到超市选购了糯米粉、汤圆芯子,还购买了大米、菜油、面条等生活用品。午休时间一到,林老师就带着队员们拿上礼品往目的地急匆匆赶去。

到了身患残疾的苟叔叔家,队员们就开始了分头行动:两名男队员推着苟叔叔在附近散步,和他拉拉家常,问候日常生活情况,说说心里话,陪他下下棋;三名女队员则挽起袖子在家里帮助打扫清洁卫生,抹桌子,抹门,拖地,整理杂物,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

很快,大家收拾妥当后,就开始这次行动的重头戏——包汤圆环节。苟叔叔的妻子曹阿姨熟练地和好面后,队员们就七手八脚地开始动起手来。沐浴着春日的阳光,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个说:“今天我的收获真不小,学会了包汤圆的技术!”那个说:“这次行动给了我一个大显身手的机会……”还有的说:“汤圆汤圆,团团圆圆……”,队员们的欢声笑语感染了苟叔叔和曹阿姨,他们也乐得合不拢嘴。

很快,锅里的水烧开了,林老师一声吆喝“水开了,放汤圆哟!”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杰作放进翻滚着的水花中,眼睛直盯着水面,一刻也不愿离开。过了几分钟,雪白的汤圆像一个个乒乓球般不约而同地浮出了水面,大家都垂涎欲滴地等待着。

队员袁诗阳先是细心地往每个碗里加了适量的白糖,又才拿着勺子小心翼翼地将汤圆一个个地舀进碗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队员们首先端着两碗汤圆庄重地递给苟叔叔和曹阿姨,请他们先品尝大家的手艺如何,然后才各自端起汤圆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吃着吃着,大家不约而同地唱起来:“包汤圆,吃汤圆,今天是个大团圆……”。此时,曹阿姨的眼眶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就悄然而逝。队员们要回学校去上课了,大家只能依依不舍地和苟叔叔夫妇告别。曹阿姨说,自己的家里很少像这样热闹,还是第一次过这样的元宵节呢,同学们的帮助让他们夫妇非常激动,只是不知道怎么来感谢。队员们也由衷地为自己的付出而高兴着,自豪着,大家真诚地祝福苟叔叔一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

回校的路上,欢快的队员们余兴未尽地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鲜红的帽子和袖章顿时成了街上那道最闪亮的风景。

 

南川区隆化中学爱心辅导员 林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