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 没有假期——宿豫区08-09学年爱心小分队寒假在活动

发表时间:2009-02-23

爱没假期,爱在行动!寒假期间,江苏省宿豫区各校爱心小分队都认真制定了寒假活动计划,小分队队员们在假期走出家庭、走进社区、走上街头、走进工厂、走向社会。通过种种活动服务社会,推己及人,奉献爱心,让唐老先生的爱薪火相传,不熄不灭!以下就是小分队员们的一些活动掠影:

陆集初中爱心小分队员自编自演把节目送到敬老院
新庄初中爱心小分队员把老人带进校园观看文艺演出
实验初中隆重启动爱心小分队——冬日送温暖爱心大接力活动!
仰化初中爱心小分队“爱   没有假期”活动
仰化初中爱心小分队队员把《安全文明过春节倡议书》发到群众手中
曹集初中爱心小分队员把安全宣传送进工厂

 

宿豫区曹集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08-09学年寒假活动计划

寒假将至,为弘扬唐仲英先生的爱心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曹集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决定今年寒假举行一系列传递爱心活动,使这个寒假充实、富有意义,为使系列活动目标明确、活动有序、效果显著,特制定以下活动计划。

首先从思想上,每个队员认清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自己不是自得其乐的个体,在成为队员那天起已经成为了爱心的小天使,从那时起就要要求自己成为全校一千多学生的楷模,成了爱心宣传员,成了爱心的播种机。从思想上要上升到一个有别于普通同学的层次,把寒假系列活动坚持做下去,做好做强。

第二要充分认识到,寒假中我们的活动是有目标、有意义、活动切实可行,而不是有意作秀的专给领导表功的,希望队员们不要辜负执行小组的希望,脚踏实地地按照计划去执行,及时与辅导员王老师联系,努力把活动搞得更好,时刻想着如何让唐先生的拳拳爱国之情深入人心,如何使基金会宗旨传到社会的每一个层面。

第三要抓住农村亲戚之间交流频繁,人员流动稠密的时机,利用宣传标语,向群众宣传基金会的爱心精神。队员们应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帮助孤寡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在家中要主动向父母要求在寒假中做临时家长,让父母安心休息,凡能做的都力争去做。

第四,年前年后是交通安全事故高发期,我们小分队要利用年前腊月二十四二十五两天时间到曹集乡的弟兄米厂、敬老院和曹集街道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并且把交通安全手册和挂图送给了家乡的父老乡亲,让他们提高安全意识,平平安安过大年。

第五,活动期间,每一位参与系列活动的同学要写心得体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进行爱心传递的过程中,你的心中必定会有所感触,或是有成就感,或是荣誉感,或是对以后的工作有一些设想,而且在进行系列活动的过程中,自身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都会得到升华。在撰写心得的过程中要注重思考,注重自身修养的锤炼与提高。

学校工作不能狭义地理解为教书,其实育人才是核心,学校校委会本学期已把唐仲英爱心小分队活动作为学校常规工作的重要内容,爱心小分队要努力把爱心活动变为学校所有工作的助推力和催化剂。让这项改变学生灵魂影响学生身心的有益活动成为学校思想教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希望所有的小分队成员在每一次活动中不断总结以前工作得失,把此项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彻底,更加完善,让唐仲英先生的爱心深入到每位同学的心中,让每一位同学都变成真正的爱心准队员,让爱心之花开遍曹集中学。

曹集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

2009年1月10日   

宿豫区新庄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寒假活动计划

一、目的和意义

为积极弘扬唐仲英基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已及人、薪火相传”的十六字宗旨精神,落实唐仲英先生的爱心精神,使获得唐仲英爱心奖学金的学生在获奖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都继续进步,自身素质得到更大提高,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推动我校德育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

二、培养目标和要求

目标:培养和加强爱心小分队成员“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品德为目标,以帮助和增强爱心小分队成员树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帮助他人、奉献爱心的意识为己任。

要求:在学校努力学习,尊敬师长,关心他人,做一个好学生;

在家庭孝敬父母,勤劳俭朴,文明懂事,做一个好孩子;

在社会遵纪守法,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做一个好公民。

三、活动形式

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结合学校实际,保证小分队不因假期而终止,采取定期活动与不定期活动、个人活动与集体活动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活动,力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四、具体工作

 1、宣传发动提高认识

由政教处、团委及班主任利用广播、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班会、晨会、课堂对学生进行有关的思想教育,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养成和健康成长。

2、开展活动提高实效

(1)组织小分队定期到新庄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开展义务劳动、看望和帮助老人分担老人们的孤单和寂寞。

(2)爱心小分队成员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在各班开展“一帮一结对”活动,每名队员利用寒假帮助一名学习困难生和一名品德困难生。

(3)利用假期开展助学帮困活动,拜访一个困难家庭或军属家庭。为困难学生送去棉衣、学习资料。

(4)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的社会影响,促进了小分队成员树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帮助他人的良好品德。

(5)利用假期去看望双孤或特困学生,为他们送去温暖。

(6)到街道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宿豫区新庄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

200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