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发扬光大——记蓝田县前卫初中爱心奖学金获得者陈斌、文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08-12-17

2008年11月20日下午七点多,由于已经入冬,天色完全黑了下来,路上已经没有了行人。蓝田县前卫初中获唐仲英爱心奖学金的陈斌、文强等5名住校学生外出购置文具,他们边走边嬉戏着,放松一整天的学习压力。从大亮村到前卫街道之间大约一里多路程,路两边并没有太多人家,空荡的白鹿原上寒风一阵阵掠过,行人都加快脚步,避免寒风的侵袭。

突然文强发现在马路的另一边有东西在动,有同学认为是野猫,文强说好像不是,于是几位同学就壮着胆走过去看个究竟,走到跟前,发现一辆前轮已经变形的自行车,车底下一名中年妇女低声的呻吟着,看来是出事故了。陈斌立马挪开了自行车问道:“婶婶,您没事吧?”那中年妇女只是哼唧着,没有回答。另一位同学在后面拉了拉陈斌的衣服,低声说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么晚了,还冷的,谁知道这咋回事呢?别把咱们连累了。”陈斌马上回答:“我们都怕冷,这位婶子就不怕?更何况她还有可能受了伤呢?再说帮助有困难的人,不也是我们中学生的职责吗?”文强也说道:“就是的,人家唐仲英先生设立基金会,给咱们颁发爱心奖学金,人家图什么?就是希望我们有一颗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说服了自己的同伴,大家就把那位中年妇女搀扶着坐了起来。

显然,那位中年妇女还没有完全清醒,无论陈斌、文强他们怎样询问,她一言不发,嘴里只是发出含混不清的声音。于是他们忙活起来,为这位婶婶又是拍土,又是揉捏手臂,又是擦去口鼻中的血迹,折腾了老半天,才听到这位妇女模糊的一句话:“我要回家……”于是他们急忙问家在那里,好送她回去。但是这位妇女只是挣扎着要站起来,口里还是言语不清。几个人连忙将中年妇女搀扶起来,并不断的询问。那位妇女一瘸一拐的摇晃着往前走,嘴里还是含混的声音:“回家……”他们前去搀扶,那妇女又调转方向走,大家非常迷惑,她家在那里?路上会不会出问题?又突然昏倒怎么办?不过有一点非常确信,就是此时她绝对不可能自己回家!

几个同学商量后,决定由一人将损坏的自行车推回学校,其他几个人搀扶着这位妇女去鹿原地段医院检查。于是一行4人就搀扶着这位妇女来到地段医院做体检,在他们说明情况后,医生马上开始了检查。这时天色已晚,返校时间到了,但是大家不放心,继续在医院里跑上跑下帮忙,又是拿X光片,又是倒水擦药,直到那位妇女神智渐渐清醒。几位当班医生对受伤的妇女说:“我们还以为送你来的是你的孩子们呢,却不想是咱们初中的学生。”那妇女用感激的眼神看着他们,想说话,却又一时不知说什么,陈斌他们笑嘻嘻的说:“婶婶别说话,好好休息,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于是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安排了这位妇女的住宿,并联系上了她的家人。直到家人赶到医院,同学们匆匆才回到了学校。

过了几天,那位妇女的家人来到了学校,当面拿出了糖果和文具对陈斌、文强等同学表示感谢,并连连夸奖他们懂事,感谢学校培养出了这些优秀的学生。学校为此特别张榜表扬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号召全体学生向他们学习,做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在荣誉面前,陈斌、文强等学生没有骄傲,他们面对“你们当时为什么会做?”的提问,用了“很简单,没想太多,就是知道我们应该向唐爷爷学习,服务社会。”简短的回答,这是学生对唐仲英先生“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精神具体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