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河网中学爱心小分队举行啄木鸟在行动——纠错字活动

发表时间:2016-03-28

为增强唐仲英爱心小分队队员“写规范字、讲普通话”的意识,重视规范字和普通话的日常应用,让小分队队员真正成为写规范字、讲普通话的主角,我校爱心小分队举行了“啄木鸟在行动——纠错字”活动。

“啄木鸟”行动开始后,爱心辅导员带领队员对校园内的橱窗、板报,公共场所的宣传标语等进行了用字情况的规范性检查,在街道、商店、小区里寻找错别字并予以纠正。

通过调查发现,路边的一些广告牌、食堂的菜谱和社区黑板报上均存在着语言文字“漏洞”,大致可以分为错字、别字和简字繁写等几种类型,在食品方面出现错别字的频率相当高。有将“扬州”写成“杨州”的,将“壹”字上面的“士”写成“十”的。此外还出现了一些不符合规范的简写字和简字繁写的现象,例如将“倪”写成简化字 ,“洗车”写成“洗車”等等,这些都是不规范用字。

本次纠错字活动使队员们认识到规范字运用的重要性,更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写规范字、讲普通话”系列活动的热情。本次纠错字活动,我校语言环境得到了净化,使同学们养成了自觉使用规范字的意识。(朱敬成 辛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