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大美是暖阳——舒城二中爱心辅导员胡军

发表时间:2017-10-21
这两年,困于琐事,常恓惶不安,心无居所。但在那些辛苦恣睢的日子里,幸好还有暖阳。

那天,嗓子莫名地嘶哑,接着便是流涕,上起课来颇为费力,不多时便要擤一次鼻子。孩子们正是好动的年龄,但那节课却听得十分投入,以至我忘掉了不适,挥洒颇为自如。下午,我的讲桌上赫然多出了几袋板蓝根,上面贴一字条:“老师,我们注意到您最近感冒了,您一定要注意身体,您放心,我们俩没有乱花钱,感冒药是家里的,愿您早日康复!”我的心暖暖的,赶紧冲上一袋,我想,我必须好起来——我会好起来的。许是前年一个周末吧,应一同学之邀去五显小聚,席间大家谈笑风生,聊过往,聊将来,聊着聊着不免动情,于是去歌厅。许是累了,或是醉了,我竟歪在沙发上睡着了,阿瑞叫我:“兄弟,歌给你点好了,周华健的《朋友》,我俩合唱。”我惺忪地回归现实,唱着唱着,泪好像亦要落下。晚上回到家,手机响了,是一条短信:“兄弟,到家了吧?我很担心你,不要太累。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就和兄弟说说。”泪不争气地溢出来,为了阿瑞,为了自己。

因为有作业要批,在西校区时我中午很少回家,常一份快餐了事。学校对面有一奥面馆,很洁净,很适合我。于是,不回家的中午我都去他家。一天中午,正吃着,陶老师找我有事,我便回到学校。十多分钟后我来到餐厅,餐盘没了,饭也不见了。我赶紧付钱,老板娘说:“老师,刚才您有事,我把您的饭菜放在蒸屉里。我这就给您端过来。”“你们老师太辛苦了,不吃饱怎么行!”我心头一暖,忙接过饭菜,那日的饭菜甚是寻常,但很好吃,真的。于是,我要了一张名片,老板也要了我的电话。三间的店面,成本太大,生意终是不景气,他们只得另谋出路。在倒闭前的几天,我是最忠实的食客。倒闭前日,老板娘噙着泪说:“老师,明天我们就不干了,您以后去别的面馆吧。”我劝慰了几句,走了。后来,每日中午从那家店走过,常唏嘘不已。真希望他们一家能有一个好的出路——多么善良的人啊!

时光匆匆,转瞬又是一年。今年暑假,我去了南京,而后去了苏州吴江,在这里,我更觉温暖。

因为是唐仲英基金会的年度总结大会,所以唐先生决定亲临现场。他身体不好,只得在颁奖前到场。当东面的那扇门打开时,全场肃静,大家纷纷起身,唐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慢慢落座。那是让我震撼的两分钟—— 一个心怀大爱的人值得敬重!落座后,大家响起了掌声,掌声里满是敬意,满是祝愿。合影后,我想和唐先生留影纪念,当我自我介绍是舒城县的爱心辅导员时,他紧紧地握着我的手,絮语道:“哦,舒城,舒城。”那手很柔软,一如唐先生的那颗心;那手很温暖,让我有了前行的能量。是啊,心中氤氲爱意,眼里方有慈光,最是掌心化雪,我等怎敢彷徨?暖流就这么流到了我的心底——汩汩地,淙淙地。

或许生活中有太多苟且,但别忘了,还有暖,还有爱,还有善良。

惟愿做一个温暖的人,温暖自己,温暖这个已有些寒凉的深秋。

安徽省舒城县第二中学 爱心辅导员胡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