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培训专题】践履责任 接力未来——涟水滨河高中 刘华明

发表时间:2017-08-21
仲英道德讲堂骨干培训班(第二期)落幕近十天,现在想来,仍觉得恍若梦一场。记得六月初黄观菊老师问我想不想参加这次培训时,竟有些许受宠若惊。因为自己担任爱心辅导员的工作只有大半年的时间,经验不足,资历尚浅,恐怕还难以胜任“骨干”二字。不过另一方面,深感这是一次绝佳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思量片刻,便果断报名参加。回顾这紧张而又充实的一周培训过程,受益颇深,感慨良多。若是像写毕业论文那样,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的话,我觉得可以是校园美、讲座精、参观实、小组新以及结业赞。

一、校园美
首先分享个小秘密,自己一度想跟南大历史系范金民教授读博。不过后来迫于一些压力,先行工作。去年赴南大,浮光掠影,只是过客;此次来培训,时间宽裕,如同归人。
南京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鼓楼校区古色古香,诚朴雄伟。徜徉在南大的校园中,一步一景,移步异景。老建筑众多,北大楼、大礼堂、图书馆不一而足,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它们用无声的语言述说着故人和往事、历史与传统。
培训班最后结业证书上钤有的“南京大学”印章,让我成为了一名“南大人”,弥补了未能在南大读博的遗憾。


南大北大楼

二、讲座精
这次培训班上受邀前来做报告的人皆是国内研究中华道德的优秀学者。打头阵的是南京图书馆馆长、南大哲学系教授徐小跃先生。来之前黄老师就跟我说:徐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听完果然名不虚传。徐教授讲授传统文化,引经据典,信手拈来,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仲英青年学者李章斌博士另辟蹊径,将音乐性引入现代诗歌的鉴赏之中,让人耳目一新。
南大宣传部长王明生教授讲授“中国梦与中国道路”,思路清晰,逻辑缜密,深入浅出,摆事实,讲道理,接地气。南大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从来先生为我们分析了当下中国的经济形势,澄清了一些误区,理顺了不少认识。南大心理学系桑志芹教授的报告则强调要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这与“素质教育”的理念不谋而合。
最后压轴的是北大教授程郁缀先生《中国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的精彩报告。程先生性情温润旷达,襟怀清风明月。他的报告,胸中翻锦绣,笔下走龙蛇,可以荡涤心灵的尘埃,感受恬淡与空灵。


程郁缀教授上课风采

三、参观实
讲座之余,唐仲英基金会还安排了一系列丰富而实在的参观活动。
南大校史馆陈列的珍贵文物,向我们述说着南大悠久的历史、云集的俊彦;小粉桥1号矗立的拉贝故居,见证了这位“中国的辛德勒”于二战期间拯救的25万中国人的性命;江苏广电集团让我们与“非诚勿扰”这档大型婚恋交友节目所在栏目来了个零距离接触;南京图书馆不仅让我们见识到了其丰富的馆藏,还让我们观摩了古籍修复的过程。
雨花台烈士陵园为近十万革命志士、爱国人士的长眠之地,他们的忠魂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南京博物院古朴庄严、雄浑伟岸,既有传统元素,又含现代气息。因时间关系,此次我只参观了历史馆“江苏古代文明展”,全方位呈现了江苏地区古代文明的发展历程。至于重点展示南京地区民国社会生活风情的民国馆,只能留待下次再行参观。


南博藏品

四、小组新
此次培训班还有一个亮点便是引入了workshop。不按地域,打乱顺序,重新组合,小组成员围绕“责任与未来”这一主题,集思广益,最后出一节目进行主题展示,形式不拘一格。
按照事先划分,我们组13人相聚一起,相互认识后,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决定采取诗朗诵的形式。接下来就具体分工,大家各司其职。因为我带了电脑和相机,于是主动请缨负责拍照和文字录入及修改。虽说只有短短三次的小组集中讨论,但这段时间,思想在交流中碰撞,灵感在互助中激发,情感在讨论中升温。
最后小组展示时间,我们组获得了最佳团队奖,正是对我们这个Team团结一致的嘉奖与勉励。


仲英道德讲堂骨干培训班雄伟五组

五、结业赞
爱心奖学金工作交流会暨培训班结业式在吴江东太湖畔的唐仲英基金会中心举行。中心设计匠心独运,运用声光电,以太湖水、太湖石、银鱼和方竹四元素呈现“点滴爱心,成就美好”的理念。徜徉其中,走走停停,静静感受,虽是初见,却如故人。
交流会上,爱心辅导员代表相继上台畅谈爱心奖学金工作的经验,许多做法作为他山之石,值得效法。交流会的高潮来自于唐仲英先生的到来。看到慈祥的唐先生时,我们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之情。看到唐先生有点艰难地下坐时,心里又满是心疼。唐先生大爱无疆,化成天下,惟愿他能颐养天年。
在播放培训回顾视频时,我注意到我们在中心参观时的镜头都有,可见,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始终在忙碌。他们事无巨细,天天连轴转,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无不饱含他们的心血。在此,衷心地道上一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We are family!

开班式上,南大副校长薛海林先生曾说:希望各位学员“在南大学习、生活愉快、学有所成、满载而归”,为期一周的培训,给我的感觉的确是这样。培训虽说告一段落,但如何践履责任、接力未来才刚刚开始。最后借用安徽省舒城二中才子胡军老师的诗歌作为结语:
文明以止,明伦尽责,我们要做时代的担当;
励学敦行,厚德载物,我们要当事业的栋梁。
                                                                    淮阴中学滨河高级中学爱心辅导员 刘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