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盈晚香酬佳节——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之共度重阳节

发表时间:2017-10-31

秋光醺醉,晚香犹耐。樊川于重阳登山,云“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社员们今日虽未闻菊蕊泛香醪,却也拊掌歌笑,与老人们共度重阳佳节。

二九相重,称为“重九”,可喻久寿,故含衷愿。重阳佳节,爱心社的志愿者们再赴栖霞区爱德颐养院,联合南财,南师大的同学们共伴苍颐,以精彩的表演为老人们送来温暖与欢笑。作为爱心社“佳节传韵,爱心永承”传统系列活动中的一环,活动之初便受到了校内老师同学的关注与支持,活动前的活动选择与编排等,无一不含精巧心思,经过排练后,才愿将之呈现于老人面前,以求重阳之乐达于臻境。

中午时分,爱心社的志愿者提前两小时赶到颐养院进行音响调试、舞台定点等工作,为下午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准备。

下午两点,活动在爱心社钱一雯、钱博文同学的主持下正式开始,重阳的酽香也在缓缓萦结。

首先由爱德颐养院的老人音乐小组演唱歌曲《夕阳红》。闻此佳音,社员们真正感悟到何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至耄耋,心中依然驰曳着千里快哉风,浩然之气缠绵着青春绯色,可令扶桑亦为身内的青春折服。老人们的面庞上虽有沟壑,但当其流淌笑纹,倒是比年轻人过于泛滥的笑更动人,万事从来风过耳,风烟散后笑亦真。那歌声也很是淳朴自然,并无歌唱技巧,不加伪饰地流溢心中热情,让听惯了无懈可击的曼声的我们倏然感动。

随后,我社范朝、陆凡晟、雷皓雄同学献上太极拳剑表演,阴阳相合,柔中带刚,老人们认真观赏,对传统武术的传承报之以欣然。

南财和南师大的同学们随后也为老人们带来了他们的祝福与歌曲,三校同聚,只为让老人们丰盛一段回忆,在重载佳节晚香愈馥,笑对平生。

之后,相声《学蒙语》引得不少老人开怀大笑。金银瑛、陶睿智两位同学的吉他弹唱《爱的箴言》音韵优美,许多老人亦沉醉其中。看到老人们笑漪荡漾,便觉半个月以来的辛苦排练极为值得。想来不必苦苦追寻人生的意义究竟几何,归于何处,心有所依,爱有所栖,辛苦有人感恩,奉献有人欣喜,便不虚此生,何必再问其他。

尘世开口笑,有爱则为易事。笑语频频中,重阳节活动最终在我社的手语合唱《和你一样》中落下帷幕,老人们消解寂寞,志愿者们亦因暖人而自暖。

晚岁虽减青春容色,但盈于骨肉的香会因对生活、对他人的爱而永恒。而志愿者们便是点香客,平日慰颜,佳节更贻欢怀,如此,香痕久,心香恒。

 

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供稿
撰稿人:南京范朝、卜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