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交流会专题】以爱之名,携手前行——南川中学初中部 杭怡

发表时间:2018-04-28

2018年4月,正值春夏之交,我们伴着缤纷的落英,来到四川大邑县,参加了为期2天的川渝爱心奖学金交流会。此次交流学习使我深刻明白,做为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的辅导员,只有用心用情、动脑思考、踏实着手,才能切实增强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的亲和力、感染力,增强小分队活动的针对性、体验性,才能使唐仲英基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真正入脑入心。

一、唐仲英爱心小分队工作要用“心”做,即要拥有一份热爱、奉献的情怀。我们亲眼所见于勤老师、曾桂秀老师在南川、大邑走访、指导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工作,并组织此次川渝两地的交流活动,行程满满,不知疲倦。

于勤老师在总结会上分享了她从事这项工作的历程,动情地说唐仲英爱心奖学金是她的第一个孩子,“不要问这个世界能给我什么,我只是想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让人动容。大邑县的几位辅导员分享她们的工作做法时,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张照片。照片上晋原中学黄校长将爱心物资经过长途跋涉后送到甘孜州贫困地区,她那憔悴而灿烂的笑脸。黄校长对学校每个爱心队员的情况如数家珍,可见其工作之用心。

我们一行10人,在南川区教委朱主任、罗科长的组织带领下,一路略疲倦却很充实,领导的关心、同行朋友的照顾,都让我深深感动。总之,此行中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所有人对这份传播爱的工作的无限热忱。我们做为爱心小分队的辅导员,如果不真正用“情”去做,又岂能将唐老先生的大爱广泛传扬呢?

二、唐仲英爱心小分队工作要动“脑”做,即不断思索,开拓创新。大邑县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工作除了常态化,开展传统献爱心活动外,还有许多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具体来讲有:
(一)以学校整个德育框架为依托。将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的工作放置于全校、全区甚至全国的大背景中开展工作,使这项工作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能使小分队工作切合实际,具有重要意义;
(二)努力扩大唐仲英基金会的影响。晋原中学除了设置专门的“感恩园”外,还打造了“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品牌,并在各级各类活动中亮明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的旗帜,注重了小分队的辐射影响作用;
(三)为爱心小分队队员搭建成长平台。让队员为来宾们介绍校园、参与校园、餐厅、花园的管理,到旅游景点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在四川大学举办的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的联欢晚会上表演节目、组织义卖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来锻炼队员的能力,提升其素养;
(四)为小分队队员提供更好的学习资源。为孩子们上专属的拓展阅读课,带队员们到刘氏庄园、四川大学、欢乐谷等开展活动,走进110指挥中心和监狱参观、参与119消防演练、走进超市体验收银员工作、到甘孜、西昌贫困学校献爱心等等,通过种种活动开阔他们的眼界,加强队员与社会的沟通。

我们在开展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工作时,也应该结合本地、本校实际,不断探索、创新思路,将爱心小分队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三、唐仲英爱心小分队工作要动“手”做,即踏实着手,不务空名。本次交流会学习后的收获甚大,开展活动的想法也很多,但我们要将所学落到实处,才不枉此行。首先,爱心奖学金评选的宣传、评比,档案的存放、活动的记录,都要有迹可循,有章可查,这些常规工作要精细、实在。其次,争取将“高大上”的创意变为现实。我们要精心策划、争取各方支持,将各类活动做精、做大,力争创出自己的活动品牌,扩大基金会的影响。

真诚感谢于老师、曾老师,感谢区教委组织本次交流学习,我感触多多,受益多多。爱在左,同情在右,让我们携手走在传递爱心的路上,随时播种爱,随时盼花开,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处处生香。

这正是:
大爱无私赤子心,
薪火相传献丹忱。
川渝两地香满径,
唐氏誉满华夏情。